南宁现首例鲨鱼手术 医生给脱肛护士鲨缝了16针

来源:人民网
2017-12-01 08:48:00
分享

南宁现首例鲨鱼手术 医生给脱肛护士鲨缝了16针

  工作人员正在观察鲨鱼的呼吸频率。南宁海底世界供图

手术成功

鲨鱼进入恢复期

昨日上午9时30分,南宁海底世界潜水员开始将需要手术的护士鲨推送到用防水布临时围起的池子里,工作人员在详细计算临时池子里的水量和鲨鱼的体重后,精准配制了能让鲨鱼安静的镇静剂。在6名海底世界技术员和2名专业兽医的配合下,经过1小时的奋战,此次鲨鱼肛门缝合手术顺利完成。

南宁惠康宠物医院的陈医生是主刀医生,参加工作7年多来,他还是第一次身穿潜水服做手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手术,特意做了很多功课,比如了解护士鲨的发病原理、身体构造、生活习惯等。”陈医生坦言,其实这台手术的主要难度还是水中麻醉,因为要把这样的庞然大物限制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台上很难。此外缝合也是难点之一,因为鲨鱼构造的特殊性,需要先进行局部解剖,之后再把暴露在外的器官放入鲨鱼体内,最终里外缝合了两层七组,达到16针。

陈医生告诉记者,动手术只是第一步,对于护士鲨来说,下一步是治疗炎症、水肿和止血,然后进行拆线。所以接下来的一周很关键,技术人员将持续对该鲨鱼进行各项生理机能的观察和监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