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

作者:魏恒 董文锋 陈贻泽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10-16 15:04:41
分享

四、中国东盟前途命运紧密相联——莅临东博会发表主旨演讲

(2012年9月20日至21日,南宁)

2012年9月20日,作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南宁再次迎来从容稳健、坚定平和的习近平同志。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习近平出席的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备受各界瞩目。

在南宁,他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宣布博览会开幕,并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他就推进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更大力度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二是更大力度深化双向投资合作;三是更大力度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四是更大力度促进社会人文交流。

“我深信,依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依靠东盟秘书处和承办地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积极工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自贸区论坛将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习近平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为继续办好东博会提振强大信心。

“南宁渠道”扩大朋友圈

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前途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

14年风雨无阻,14年坚持不懈。

东博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4届,展览面积、展位、东盟包馆国家数、参展参会企业客商数屡创新高,将越来越多的高层论坛、专业交流活动纳入麾下,成为具有特殊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一类重点展会,为服务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促进自贸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只有打开大门办事业,“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现在东博会正积极打造升级版,已经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合作向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拓展,并加快向“一带一路”国家延伸。

广西作为东博会的承办方,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平台优势,不断拓展“南宁渠道”内涵和外延,在与东盟各国的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民间往来方面都发挥着引领和表率作用,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

在硬件建设方面,广西推动形成与东盟国家在陆地、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在软件建设方面,产业、信息、金融以及对外交流等也将不断加快步伐,以提升“南宁渠道”的质量和速度。

目前,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广西北部湾港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航线,定期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达29条,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南宁机场通航东盟10国的城市达20个。

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6个东盟国家在广西南宁设立领事馆,100多个“魅力之城”集聚共识,促进了中国-东盟城市的务实合作。

广西不断完善对接东盟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机制,一批新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形成。其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筹)、中泰(崇左)产业园区等多个重点项目列入GMS区域投资框架优先项目,中泰玉林旅游文化产业园、中新(南宁)产业园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达成共识,中越“两廊一圈”扎实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成为新亮点,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快马加鞭。

“南宁渠道”成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更多的“南宁宣言”“南宁声明”如雨后春笋。“南宁渠道”已经从经贸领域扩展到各个领域,将政治外交、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结合起来,形成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包容性极强的合作发展模式。

此外,东博会还促成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

“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前途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在东博会上的“预言”,在现实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验证。

从广西走出去的“中国标准”

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经风雨、见世面。

这五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广西都坚决落实中央部署,把有关要求贯穿到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每一项工作中。

习近平在东博会上建议,“更大力度深化双向投资合作”。

“当前,东盟已成为广西企业最大的‘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占对外投资的58%以上,基础设施、港口、产业园区成为广西企业对东盟国家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说。

据介绍,马中关丹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近50亿元,计划今年底实现部分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已完成一期建设,截至今年6月,建区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69亿美元,入园企业37家累计投资额6.2亿美元;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制造基地于今年7月11日正式投产,投资额7亿美元;中·柬农业促进中心核心区主体工程已完工。

广西建工集团是全球唯一整体糖厂制造和输出者,目前已在泰国建成3个糖厂,还有两个正在建设中。“我们的建厂标准世界领先,可谓从广西走出去的‘中国标准’。”董事长金宁运自豪地说。

与此同时,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一期也在加紧装修中。“目前园区已引进了12家马来西亚燕窝加工、贸易企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只是广西积极引进东盟企业的一个小缩影。5年来,广西依托突出的区位优势,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招商引资力度,东盟成为继香港之后的广西第二大利用外资来源地。截至2016年,东盟国家在广西累计实际投资23.18亿美元。

如今,东盟已连续16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从2012年的120.49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77.07亿美元,年均增长23.7%。

“更大力度促进社会人文交流”,是习近平提出的另一个建议。

“我们积极落实这一讲话精神,大力开展民间外交和友城工作。每年东博会期间,广西区、市两级都积极邀请和推动友城率政府、企业、艺术等代表团前来广西参会,并举行一系列活动加强与东盟友城的交流,取得很好的成效。”自治区外办副主任韦瑜说。

目前,广西与东盟的友城数量由2012年的31对增加到52对,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切实增进了广西和东盟的人文往来。

东盟是广西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同时也是广西民众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2016年,广西接待入境过夜旅客482.5万多人次,其中来自东盟的游客就有200多万人次。目前,广西已与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旅游部门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在旅游产品、线路推介、人才培养、景点开发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落户桂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