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

作者:魏恒 董文锋 陈贻泽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10-16 15:04:41
分享

二、“我对广西是心向往之”——第一次与广西代表团共议国是

(2010年3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广西厅)

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

2010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当时,壮族女代表李敏向习近平献上绣球。 记者 刘宇摄

“我代表广西各族人民为您献上吉祥如意的绣球。”身着壮族服装的女代表李敏为习近平挂上一个精美的绣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关心和支持。

这是2010年3月10日上午9时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发生的一幕。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这里,与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代表一同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7年过去了,李敏仍清楚地记得,当时习近平微笑着表示感谢,亲切地向代表们问好。

“我对广西是心向往之。”习近平表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事关民族团结、边境稳定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希望广西抓住和用好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让“黄金水道”真正“流金淌银”

西江对粤港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很大,要从国家层面支持西江经济带的规划建设。

——习近平

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上游连接云贵川,下游直抵粤港澳。

当时的广西,正在积极打造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努力形成“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同时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通过西江为粤港澳地区调水压咸补淡。有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了这个话题。

“西江对粤港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很大。”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一直以来,广西从大局出发,发扬了社会主义协作精神,保护了西江流域上游生态,保障了粤港澳生态安全、用水安全,为促进粤港澳地区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希望广西扎实推进沿海沿江率先发展,充分发挥北部湾经济区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打造西江经济带产业聚集优势。“下一步应对如何长期搞好水资源的调配、供应进行研究,并对打造西江经济带,体现产业聚集优势进行科学规划,从国家层面做一些工作,来支持西江经济带的建设。”

嘱托,声声入耳;关切,念念于心。前行之路,豁然开朗。

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推动两广经济一体化、促进广西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数字是最好的见证。随着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深入推进,左、右江千吨级航道相继建成,西江航道等级、船闸通航能力和港口通过能力显著提高。水运主通道上的9座船闸等级均达到1000吨级以上,全区内河通航里程达到5873公里。以南宁港、贵港港和梧州港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柳州港、来宾港、百色港和崇左港为广西地区性重要港口的“三主四重”港口体系基本形成,2016年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17亿吨。

得益于基础设施项目的强力支撑,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聚集优势逐步凸显——

3年前,位于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西江两岸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破茧而出。广西航天北斗新能源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苏锐洪深切体会到试验区改革创新的“粤桂力量”:2015年6月,航天北斗超级电容项目签约入驻试验区,仅用两年时间,大片荒山化作林立厂房,航天北斗“拎包入驻”,如今三条流水生产线即将投产。“待到16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一年内台湾的工厂要全部搬过来,在粤桂安家、发展!”

这个中国目前唯一横跨东西部的省际合作试验区,已吸引276家重点企业入驻,正形成大生态、大智能、大物流三大高新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项目、东风柳汽柳东乘用车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南南铝加工年产20万吨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板带型材、广西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百矿集团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百色生态铝产业区域电网一期工程、南宁富士康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为经济带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广西珠西经济带经济运行已呈现出‘增速稳、投资实、产业转型快、经济带核心驱动作用逐步增强’的特点。”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16年经济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3万亿元,较2014年的1.64万亿元增长17.68%,千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民族团结像花儿一样

祖国南疆始终巩固安宁,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新贡献。希望广西继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始终保持民族团结和睦、经济兴旺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

在这次审议讨论中,来自基层的壮族代表吴广林用亲身经历表达壮族山寨发生巨变带来的喜悦。

他所在的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原来是一个典型贫困村和“上访村”。村两委新一届班子上任以来,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在“山”“水”上大做文章,农民人均纯收入从800元提高到6500元,鲁维村也变成了有名的“富裕村”“和谐村”。

习近平仔细聆听,频频点头,十分高兴。他强调,要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的位置,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困难村整村推进扶贫工作。通过兴边富民工作,帮助边境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人口尽快解决温饱,并向小康生活迈进。

“祖国南疆始终巩固安宁,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新贡献。”习近平盛赞道。他希望广西继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始终保持民族团结和睦、经济兴旺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广西拥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等理念,早已在八桂大地生根发芽,处处绽放“民族一家亲”的似锦繁花。

“广西由少数民族与汉族组成的家庭有113.52万个,由两个少数民族以上组成的家庭达14.3万个。”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卢献匾自豪地说,民族关系连续10多年成为广西民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发展指标。

“少数民族不富裕,不是真正的富裕;民族地区不实现小康,不是全面的小康。”这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

一条条蜿蜒的村级水泥路穿屯而过,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树中,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整洁漂亮,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靖西市龙邦镇界邦村额怀屯,一幅和谐的景象让人动容。额怀屯的巨变,得益于兴边富民规划的扎实推进。

近5年来,自治区财政投入资金53.26亿元,积极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全面解决0-20公里范围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生产生活困难。如今,广西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告别“出行靠走路、照明靠点灯、喝水靠肩挑、通讯靠吆喝”的历史,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

文化是一个民族存在的根基,是民族发展的动力。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并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突破”。

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过程中,广西始终把推进民族文化繁荣作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民族文化,建设各民族共享共乐的精神家园。2014年,自治区政府决定把“壮族三月三”设为全区公众假日。此后,“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活动,成为一张彰显广西民族文化的亮丽名片。

依托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青山绿水,广西将民俗文化转化为旅游资源,让少数民族群众“唱着山歌融入时代、拥抱世界”。三江的《坐夜三江》、阳朔的《印象·刘三姐》和巴马的《梦·巴马》等实景演出,让少数民族群众“放下锄头走上舞台”,鼓了钱包。

“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美,欢乐的歌儿越唱越甜。”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各民族群众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