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

作者:魏恒 董文锋 陈贻泽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10-16 15:04:41
分享

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

——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重点报道组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步步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拥戴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谷涵万壑的领袖风范和亲民爱民的赤子之心。

对祖国南疆的这片热土,他同样满怀希冀:“我对广西是心向往之!”

公开资料显示,习近平曾先后4次来访广西、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对广西各族人民饱含浓浓深情,对广西加快发展提出谆谆嘱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四个下功夫”新要求。这些重要指示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加快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奋力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具体行动,如涓滴成河般汇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汇聚磅礴力量。东风洒雨露,泽润八桂春。作为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发展这盘棋一步步走活了。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本报派出重点报道组分赴全区各地,对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当面交谈过的人进行回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深情寄语,再现广西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

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视察。这是4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亲切看望在现场作业的工人们。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呵护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情系漓江50年

(青少年时期,桂林)

习近平总书记与广西的“情缘”可以追溯到50多年前。

“我在青少年时期,就曾与几位同学到过漓江。”2010年3月10日,习近平到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中回忆起那次难忘的少年游历。

“我记得当时的江面是湛蓝色的,泛光见底。江边渔民鱼篓里的鱼都是金鲤鱼,感觉就像在神话故事里一样。”

这段青春往事,习近平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起。桂林山水如诗如画,民族风情美丽多彩,生态环境纯净优良,甚至就连饿了在街边吃一碗桂林米粉,这些都给少年时代的习近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漓江生态保护兹事体大

漓江水质决不能破坏。漓江不仅是广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还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

——习近平

尽管之后再没到过漓江,但习近平一直关注广西、关心桂林,就连出访时也主动向外国政要宣传漓江、赞美漓江。

2009年12月14日,习近平在东京出席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并同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一道,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以“山高水长”为主题的中国美术馆绘画藏品展。

“这是中国著名山水风景的代表——广西桂林的漓江。”来到李可染的画作《漓江山水天下无》前,习近平停下脚步,主动向横路孝弘介绍起中国的美丽河山和悠久的中华文化。横路孝弘边听边欣赏,表示自己曾去过广西桂林,希望还能有机会再去游览。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再次提到漓江:“我想起了苏西洛总统创作的一首歌,名字叫《宁静》。那是2006年10月,苏西洛总统来到中国广西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会议间隙,他在漓江上产生了创作灵感,提笔写下优美的歌词。”

“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习近平当场引用其中一段歌词。他说,苏西洛总统在中国的山水之间触景生情,想起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家乡,说明我们两国人民是心相通、情相近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水中流淌着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爱的深情——

“如果你们为了发展生产,把漓江污染,把环境破坏了,是功不抵过啊!”这是1973年,邓小平同志游览漓江时一番语重心长的话。之后,桂林“关、停、并、转、迁”了60多家污染严重的工厂,启动了漓江综合治理工程,一度污染的江水又恢复了原本的清澈。

“漓江的生态建设与科学保护,兹事体大。”习近平也反复叮嘱广西领导干部,“漓江水质决不能破坏。漓江不仅是广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还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

这些话语始终铭记在广西人民的心中。数十春秋,广西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理念却从未改变,生态环保的“接力棒”一站站延续和传承。

精心呵护“山水名片”

习近平对漓江的深情回忆、赞美和推介,让八桂儿女倍感自豪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保护好漓江的决心和信心。

2012年1月1日,广西第一部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科学保护漓江添加了一道“护身符”。

2012年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保护漓江是实现桂林经济社会和旅游持续发展的根本。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桂林坚定不移地执行西扩战略: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

当地组建了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会,确立“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的“三统”原则,逐步理顺漓江的管理体制,结束“九龙治水”的混乱局面,实施了一系列科学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排污治理。从2015年8月起,对漓江城市段、小东江、灵剑溪、桃花江、瓦窑河、清风沟、南溪河7条流域内的排水口进行截污整治,新建多座一体化泵井和永久性泵站,开展河道清淤,砌筑河道护堤,每日截流污水达2.4万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7%。家住桂林南溪山公园附近的李大姐说:“公园里有条河,以前又黑又臭,散步躲着走,现在干净清澈多了,我每天早上都要到公园里晨练。”

关停采石场。2016年5月以来,桂林市把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关闭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所有采石场,并启动生态修复和全面复绿工程。在阳朔县葡萄镇的诸葛长芝采石场,记者看到,曾经裸露在外的石头已被厚厚的黄土覆盖,一排排桂花树苗郁郁葱葱,黑麦草浓密得像绿色的地毯。

全面治理养殖污染。相对于企业的工业废水污染与居民的生活用水污染,漓江沿岸的养殖场也曾经是污染漓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黑手”。近年来,桂林关闭漓江沿岸养殖场、迁移生猪、划定禁养红线区及改善养殖技术,在养殖污染治理中走出一条“生态路”。

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桂林环保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漓江成为全国少有的流经市区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其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标准以上。2013年,在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选的全球15条“最美河流”中,桂林漓江赫然在列,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河流。今年除夕,央视春晚南方分会场就设在桂林漓江,给全国人民呈现了一场如梦如幻的山水文化盛宴。

如今,美丽的桂林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当游客们乘坐游船在碧波荡漾的漓江上游览,或是漫步在漓江边,悠闲地欣赏着江中嬉戏的鱼群,或是静坐江边,用相机记录下清澈江水中倒映出的秀丽青山,都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那神话般的山水一如千年,等待着昔日青葱少年浩然归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