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继续袭击柳州 柳江水位一天内两度上涨(图)

作者:黄远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7-12 08:23:00
分享

半月内洪水三上河堤,洪峰过后柳江水再度上涨,清淤强度加重

清了一天淤 被迫待命再清一次

强降雨继续袭击柳州 柳江水位一天内两度上涨(图)

7月11日上午,柳江水位暂时下降,柳州市区清淤工作立即展开,图为铲车在柳江路上清淤。记者颜篁 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刘山 廖艳明 黄远来 统筹:刘山

11日清晨7时35分,柳州市区河段出现洪峰水位82.46米,洪水没过城中半岛亲水平台及部分沿江道路。当天水位缓慢下降后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清淤,但忙活了几乎一整天后,柳江水位再度上涨,清淤工作不得不暂停,参战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半个月来,这已是柳江河水第三次淹上西堤路、滨江西路和滨江东路沿线路面。仅仅半个月之内连遭“三泡”,加重了灾情,也加大了清淤工作的强度。

1连续“三泡”十多年来没见过

柳州市柳江大桥一带地势相对较高,被洪水淹没的时间稍微滞后,但也是洪峰过境后,退水最快的地段。11日中午1时许,随着水位下降,城中区干部群众、环卫工人和武警官兵就带上工具,随着慢慢回落的河水开始冲洗地面、清理淤泥。

此次洪水水位未超过警戒水位,河水没有进入这一带沿街店铺,清淤工作主要针对被洪水泡过的道路及沿街绿化带。城中街道五星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到清淤行动中,他们告诉记者,虽然几乎每年都会因为涨水参加清淤工作,但像今年这样连续“三泡”,这十多年来还真没遇到过。

西堤路是河南片区地势比较低洼的路段,也是易被洪水淹没的路段。11日下午5时许,柳江河水位已经退至81.82米,不过西堤路仍有近600多米路段被洪水淹没。记者在现场看到,园林科研所的工作人员用抽水泵从柳江河中抽水对路面进行冲洗。

据负责西堤路清淤工作的园林科研所绿化科相关负责人邱先生介绍,当天柳江水位缓慢下降后,所里110多名工作人员便开始到现场做相关的清淤准备。

“上次洪水含泥量很大,绿化带以及马路上的淤泥十分厚重,清了5天才清理完。好在这次洪水所携带的淤泥比上次少,清理起来比上次容易。”邱介绍说,他们打算连续作战一鼓作气将淤泥清理干净,预计全部清淤完需要六七个小时,如果不出意外,到晚上就可以全部搞定了。谁知傍晚时分接到通知,柳江水位再次上涨,这一计划不得不暂时取消。

2沿江自行车道清淤全靠人力

“铲车下不来,只有靠人力。”11日下午3时许,在柳州市环江滨水大道自行车道上,城中区河东街道办事处文博社区主任林秋玲,带领大家一边等待水退,一边清理洪水带来的淤泥。

柳州的环江滨水大道长达30公里。柳江河顺流而下,在河东大桥至鹧鸪江大桥段形成一个回水湾,河水往柳江西北岸冲刷,垃圾、淤泥全部淤积在了东南岸沿江的自行车道上。而此处的自行车道地势较低,垃圾淤泥更厚了。

河东街道办事处主任袁志耀介绍,自行车道清淤工作是重活累活,完全靠人力。近半个月来,这已经是环江滨水大道第三次被淹。其中7月3日那次情况最严重,环江滨水大道被淹的路段长达十七八公里,还包括部分机动车道。

上次的清淤量大,单独由河东街道办事处负责的道路,就有13公里。为此,他们专门购买了500多把铲子耙子扫帚,16台抽水泵以及800多米水带,专门用于清淤。前几天,刚把这些东晒干收好,没想到道路又被淹了。

环江自行车道,是柳州主要的环江观光道路,道路必须快速打通。得知11日的洪峰已过,当天上午10时许,袁志耀就带领街道办、社区、村委工作人员以及村民,到河边等待,水退一点就清一点。

此次洪水退得较慢,下午5时许,露出水的路面还比较少。部分自行车道没有路灯,清淤工作人员专门带来了头灯、手电筒,准备连夜奋战。下午6时30分许,得知河水还要涨,清淤工作人员回家待命。

3水位复涨清淤行动被迫暂停

据了解,城中半岛从西来寺往东至滨江东路“月亮湾”沿线道路,路面标高在80至81米左右,低于柳江洪水警戒线。因而每当洪水来临,这些路段基本都会被浸泡。“这次洪水反复上涨,把大伙折腾得厉害,但城中区干部群众、武警战士都毫无怨言,随时待命、根据水情变化清理淤泥,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城中区副区长佟德军向记者介绍。

11日新一轮洪峰退去后,城中区近千名干部群众、约200名武警官兵参与清理淤泥。截至昨日傍晚6时,滨江西路路段洪水尚未退出,滨江东路洪水退出的路段近八成已经清洗完毕。然而据随后发布的最新柳江河汛情公告预测,预计未来14-24小时,柳江柳州市区河段还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接到洪水将复涨至警戒水位左右的消息后,柳江河沿线道路正在开展的清淤工作只能暂时停止。“城区已安排了值班人员值守,将随时关注水情变化,结合上级通报的水情信息,再确定下一次的清淤时间,组织人员提前到位,做好清淤准备工作。”城中区副区长佟德军介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