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调查报告显示 南宁职场妈妈生二宝意愿排第一

作者:王斯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6-14 06:33:00
分享
 
 

一份全国调查报告显示,南宁职场妈妈生二宝意愿排名第一

在“生”和“升”之间

四成多南宁妈妈选择“生”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生二宝成了摆在职场女性面前的一道艰难“选择题”:到底是要职位“升”,还是要“生”二宝?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南宁地区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南宁地区的职场妈妈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很明确,有44.4%的职场妈妈愿意生育二孩,生育意愿排名全国第一。

那些已经升级为二宝妈妈的职场女性,在生育二宝后,面临着怎样的职场状况?不想再生育二宝的妈妈,又是什么阻挡了她们的脚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生娃意愿

44.4%的南宁职场妈妈想要二宝

据了解,本次调查涉及南宁地区8400多名职场妈妈,调查内容包括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职场妈妈福利情况等多个方面。调查数据显示,南宁地区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女性仅占7.6%,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占42.9%,近一半的女性暂未生育。

在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为44.2%,有意愿生育的比例为55.8%。这说明大多数职场女性,未来有计划当妈妈。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人在羡慕别人家有二宝的同时,也在面对是否生育二宝的问题时陷入纠结。调查显示,在已育有一个孩子的南宁妈妈中,有37.8%不想生育二孩,17.8%一孩职场妈妈还没有考虑过二孩的问题,而44.4%的妈妈表示希望生育二孩,超过四成,在本次调研的37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与其他发达城市六成多职场妈妈不愿意生育二孩比,南宁地区职场妈妈的二孩生育意愿是最高的。

这个调查数据,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得到印证。南宁市凤岭北某小学一年级4个班,在本学期,基本上每个班级都有同学添了弟弟或妹妹。记者还发现,这些选择生育二宝的家庭,原因多种多样,但养育孩子增添喜悦,是他们共同的感受。“有了二宝后,真的很开心,感觉时光就像倒流了一样,重新回到了生大宝的时候,很奇妙……”刚刚升级为二宝妈妈的董女士,说起生育二宝,喜悦不言而喻。

董女士是一名老师,她和爱人都是外地人在南宁工作,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们,生育二宝是希望家中的人口能够多些,让女儿心里多份牵挂。现在儿子已经快5个月,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每天放学都希望弟弟能跟着父母去接她,姐弟俩相当亲密。

“我和爱人都一致认为,生个二宝,是给大宝未来最好的陪伴。”刚添了个二宝的梁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都不是独生子女。因为有兄弟姐妹,父母有个头痛脑热的,大伙可以分担,感觉比较好,所以他们希望大儿子也能有个伴,以后也能相互照应。梁女士的大宝和二宝都是男孩,小弟弟出生后,大家都说弟弟长得像哥哥,这让大儿子很有成就感。如今,大儿子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陪在弟弟身边、和他聊天,非常开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