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25名有暴力倾向的孩子 过半曾遭受家暴(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4-27 08:17:00
分享

原标题:南宁:25名有暴力倾向的孩子 过半曾遭受家暴(图)

编者按

父母是孩子最初见到的世界,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不教育孩子,孩子会有问题,父母给予孩子错误的教育,孩子也会有问题。孩子既是父母的“作品”,同样也是父母的镜子。孩子出现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将会影响孩子一生。孩子长大成人之后,成为父亲(母亲)之后,还有可能会影响下一代。家庭教育如此重要,那父母若出现问题,到底会伤害孩子有多深?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本报今起推出“家庭,影响孩子一生”系列报道,分别从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和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进行解析,敬请各位家长关注。

南宁:25名有暴力倾向的孩子 过半曾遭受家暴(图)

  南宁一小学对25名有暴力倾向的孩子进行心理干预,调查发现——

过半问题孩子曾遭受家暴

核心提示

家长的行为教育会影响孩子一生。南宁一小学在2013年9月成立了《矫正情绪行为障碍,提升孩子的正能量》心理课题组,对校园中25名有暴力倾向的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并进行了时间长达3年的追踪。近日,记者从该课题组了解到,25名孩子所在的家庭中,遭受父亲暴力的有8人,占比32%;遭受母亲暴力的有5人,占比20%,父母双方都施暴的极少,但有不少孩子遭受了家庭冷暴力,相当于一半以上的孩子在家里遭遇了家庭暴力。

那么,家庭暴力到底会伤孩子多深?今天这几个孩子的故事令人唏嘘。

案例篇

爸爸妈妈,请别伤害我

1

儿子扬言长大后要杀爸

这是为啥?

小辉是一个让老师非常头疼的孩子,他上课经常不按时进教室,课堂上随意走动、叫嚷,有时自己走出教室,有时趁老师不注意就会钻进讲台的桌底,不能完成任何作业,常弄坏班级和学校的物品,还恶作剧,把厕所的门从里边锁上,然后从窗口爬出来……

班主任还称,小辉对父亲打他怀恨在心,曾经对父亲说:“打我!打我!长大了我杀了你……”

小辉上四年级时,班主任推荐他参加心理干预。就在心理专家准备对小辉进行心理辅导时,班主任反映,上课讲到家庭防盗时,小辉居然说“如果小偷进到我们家,我就会拿着刀,躲在桌子底下,等到小偷走近时直接杀死小偷”。其他老师也反映,小辉每天都带刀来学校,有时还带剪刀,真担心伤到同学。

当心理专家对小辉进行心理干预时,他的表现也有些令人费解。小辉不肯挨着父亲坐,一直躲在校长背后,有意与父母隔开一段距离。在干预过程中,小辉钻在会议桌下藏起来。心理专家只好也钻到桌子下,与他面对面交谈。他告诉专家:“从上一年级开始,我每天回家都要挨父亲暴打……”

当专家追问小辉的父亲为什么要打儿子时,他的回答让在场的所有人非常意外。小辉的父亲说:“我小时候在家也被我父亲暴打,我母亲则在一旁看着。”原来这位天天暴打孩子的父亲,其心灵深处一直隐藏着难以释怀的被暴力经历。带着这份不自觉的恐惧长大,成为父亲后,他又不自觉地用暴力来面对自己的孩子。

目睹了整个心理干预过程的班主任心里更是一颤,“以前我认为自己倒霉,为什么遇上了这样一个难缠的孩子。心理辅导结束后,再看到小辉,我觉得这个孩子太可怜了”。之后,班主任改变了自己对小辉的态度。当她发现小辉上课坐立不安时,会允许他出去,甚至给他提建议,告诉他去哪比较“好玩”,“我要求他用小纸条告诉我,他去哪里了,让我下课后能找到他”。

心理辅导课后,小辉也发生了变化,他的脸上开始经常挂着笑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