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医改5月1日起实施 药费下调15%手术费上涨

作者:黄河畅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4-26 22:18:00
分享

南宁医改5月1日起实施 药费下调15%手术费上涨

  南宁市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6日讯(记者 黄河畅)4月26日,广西新闻网记者从南宁市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南宁市将正式实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届时,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扩大医保覆盖面,患者和医护人员均将成为改革的受益者。

要点一:取消药品加成 药费下降15%

具体任务: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城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建立科学补偿机制。

亮点解读:药品加成,是政府在计划经济时期,由于财政困难,为弥补公立医院政策性亏损而出台的“加价”政策,俗称“以药补医”机制。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加成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医院多用药、多开药,负面影响日益突出,增加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据了解,医院一般在药品成本基础上加成15%,本次改革也会让患者的药费降低15%左右。

要点二:护理费、手术费等费用将相应提高

具体任务:根据自治区医改文件要求,公立医院由于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而减少的合理收入,85%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5%由政府财政补助。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疗收入中技术劳务部分比重,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公立医院运行效益。

要点解读:目前,南宁市医疗服务价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项目比价不合理,诊疗、护理、手术等价格偏低,严重背离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收入中技术劳务部分比重会提高。根据南宁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次改革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并调整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共调整了1698项医疗服务价格。其中:取消1项(挂号费),降低102项(检查检验类项目),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1595项(诊查、护理、麻醉、手术及中医类项目)。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