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西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典型案例发布

作者:王斯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4-26 07:39:00
分享

2016年广西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典型案例发布

小心这些行为一不留神你可能就成被告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核心提示

4月26日是国际知识产权日。昨日下午,广西高级法院向社会通报了2016年度广西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典型案例。通过这8个案例,记者发现,大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事件,却可能导致一方成被告。

案例1

网络主播朗读小说成被告

陈某是网络小说《麻衣神相》的作者,该小说虽然在网上可以免费阅读,但陈某享有著作权。广西桂林的薛某是“企鹅FM”网络平台的主播,薛某通过网络朗读主播《麻衣神相》获得人气。薛某本无心,可陈某却认为,薛某主播的有声读物与他的作品内容一致,薛某在未取得自己许可或授权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平台向公众提供其涉案作品的有声读物,已构成对陈某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害。陈某将薛某告上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法院认为,尽管不能证明薛某主播他人作品存在主观恶意,也未对作品的内容进行变更、篡改,但由于薛某未经作者同意,在网络平台上提供他人作品的有声读物,已构成侵犯作者的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薛某停止侵权并赔偿两万元损失。

【法官点评】

近年来,一些播音爱好者通过网络平台提供其主播的有声读物,颇为流行。但通过网络平台向公众提供有声读物应当取得该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或授权,否则将构成对原著作权人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害,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