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补短板 广西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再次发力

作者:周红梅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1 08:12:00
分享
 
 

强服务补短板 广西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再次发力

  强服务补短板 迎龙头聚产业

广西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再发力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红梅

■阅读提示

2015年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00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加工贸易倍增计划”进出口目标;去年,广西打赢了“外贸保卫战”,创造了在加工贸易薄弱省区发展加工贸易的新模式。2017年,广西吹响了加工贸易第二轮“倍增计划”冲锋号,广西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创新加工贸易发展方式,加快加工贸易提质增效,为培育广西外贸竞争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加工贸易迎来 “暖春”行情

今年,广西加工贸易以“暖春”开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72.5亿元,同比增长51.6%,增幅较1-2月扩大14.9个百分点。

“广西抓住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机遇,全面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成效初显。”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去年以来,广西着力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在税收、项目用地、专项资金等方面出台利好政策,刺激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规模逐月扩大。特别是3月当月,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额82.3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72.1%和68.8%。

去年6月,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加工贸易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继续积极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以2016年为基数,到2020年,争取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翻一番,超过200亿美元;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加工贸易出口比重分别达到75%、50%以上;加工贸易工业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加工贸易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创新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方式、提升加工贸易产业竞争力、完善配套政策环境等方面,绘就未来几年广西加工贸易发展的整体图景。

“目前,广西加贸产业、贸易规模仍较小,各类承接载体尚不成熟,包括物流配送能力较弱、专业化水平不高,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要实现第二轮倍增计划目标,前景可期但困难也不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称。

为优化加工贸易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推动形成要素有效集聚、资源优化组合的发展态势,我区加工贸易产业带蓝图已绘:加快建设南宁-钦州-北海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带,推动西江装备制造加工贸易沿江产业带及南宁-崇左-凭祥加工贸易沿边产业带规划建设;重点发展南宁等4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北海出口加工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一步完善和发挥载体作用,为加工贸易转移企业提供优势发展平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