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绿色发展升级城市品质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10-09 09:15:00
分享

城市道路小区内涝问题迎刃而解

位于南宁·中国-东盟商务区的中马路,由于地势较低,以前逢雨必涝。海绵化改造后,通过铺设透水沥青和透水混凝土路面,辅以地下渗水集水设施,能达到在暴雨下没有积水,一举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内涝问题。

随着一批涵盖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公园绿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城市道路等多方面多类型的海绵提升改造项目的建成,城市发生美丽蝶变,也使广大群众从中受惠。

近期,南宁下雨频繁。经历了数次降雨冲刷,兴宁区厢悦园小区却一改过去“逢雨必涝”状况。厢悦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管道建设标准低,路面全是泥地,下暴雨易积水。作为南宁市第一批海绵化改造小区,厢悦园小区改造后建成了许多海绵体:原有的混凝土停车位被改造成透水性的生态停车位;原有的混凝土路面加铺透水沥青,雨水透过沥青进入混凝土路面,再经路边软管进入花池实现再利用,解决了小区绿化带用水问题。

目前,南宁市海绵化改造已向居民小区和区直、市直单位推进。据悉,今年,南宁市将120个小区以及市直单位分为19个项目包开展海绵提升综合改造,9月底前所有项目包全面开工,年底前完成建设。

公园景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大提升

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不仅让一些街道、社区内涝问题迎刃而解,南宁的公园景区同样因海绵城市建设带来了新的改变。

石门森林公园内的废旧游泳池被改造成了层层叠叠的瀑布,单调的草坪变成了旱溪和雨水花园,园内的明湖水也更加清澈。在石门森林公园海绵化改造中,通过对地面进行透水铺装,采用下沉式绿地和改造旧有设施收集处理雨水,所收集的雨水不仅用于公园内部,还能对民歌湖进行生态补水,有效改善了景区及周边生态环境。

在海绵化改造前,青秀山兰园一侧山坡上红土裸露,生活污水、养殖废水无序排放,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经过水环境治理和海绵化改造,雨水通过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层层渗滤,再流入沿山体道路设置的雨水截流调蓄渗透井,用于景区绿化浇灌。

南湖是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南湖公园环湖路如今成为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经过海绵化改造的环湖路路面可达到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符合健康步道行走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还对城市黑臭水体有明显改善作用。那考河曾是一条臭水沟,水质多为劣Ⅴ类。经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化技术改造后,如今的那考河已是清水潺潺、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

今年下半年,南宁市将重点抓好示范区内涝点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一体化平台管理及效果监测评估,形成海绵连片效应,确保全面完成三年试点建设目标。(记者 韩沛)

上一页

[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