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绿色发展升级城市品质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10-09 09:15:00
分享

南宁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绿色发展升级城市品质

如今的那考河湿地公园清水潺潺、鸟语花香,各方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赖有光 摄

南宁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绿色发展升级城市品质

南湖环湖步道是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绿色发展升级城市品质

  青秀山兰园景色优美 记者 潘浩 摄

南湖环湖步道,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最佳去处;那考河这个曾经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如今已是清水潺潺、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青秀山兰园,水雾缭绕,美不胜收,每年园内雨水回收利用1.1万吨,节省提水费用120万元……

海绵城市是一种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方向。南宁市扎实有序地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不仅让南宁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也让这座城市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

两年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13个

2015年4月,南宁被列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由此开启生态建设新篇章。两年多来,南宁市将“探寻海绵城市建设内涵、摸索海绵城市建设途径、形成海绵城市建设模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有序地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点”“面”结合。目前建成那考河(植物园段)片区、石门森林公园片区和青秀山片区三大海绵城市建设片区,连片效应不断强化。

“新”“旧”结合。新区建设重点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控制性指标,旧区建设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片区内水体黑臭问题和内涝问题。

“软”“硬”结合。建立市区防涝预警监测信息系统、气象监测服务系统、内河防汛预警系统,实现了空中—地面—地下管道—河道多位一体的内涝预警监测智慧化管理。

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效果逐步显效。今年4月,在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2016年度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中,总体评分名列全国三甲。截至今年9月15日,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计划安排项目总数为203项,完工项目113个,一批涵盖公园绿地、住宅小区、城市道路、中小学校、单位办公区等多种类型海绵示范项目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内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涝点整治接近尾声。开工项目172项,已完成投资87.47亿元。

下一页

[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