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市民去海边狂吃30只生蚝 当晚痛风急性发作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徐哲
2017-09-07 09:21:00
分享

原标题:南宁一市民去海边狂吃30只生蚝 当晚痛风急性发作

相关链接

这份嘌呤食物排行榜痛风患者请收好

在林林总总的关节炎中,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引起的疼痛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那么,痛风是由什么引起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痛风呢?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煜。

运动、减肥都能预防痛风发作

刘煜解释说,平时我们的饮食中都会含有嘌呤,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当尿酸过量生产或尿酸排泻不充分引起尿酸结晶堆积在软骨、软组织、肾脏以及关节处,就会造成剧烈的疼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痛风。

“每摄取10克酒精,痛风风险上升19%。每天多吃一份(生重80克)红肉,痛风风险上升45%。每天多吃一个水果(1个苹果或橙子),痛风风险下降27%。体重指数(BMI)超过27.5的人,痛风危险是BMI低于20者的16倍。日常跑步的距离每增加1公里,痛风风险降低8%。腰围每增加1厘米,痛风风险上升6%。”刘煜表示,运动、避免饮酒、食用水果、减肥都是有效避免痛风发作的手段。同时还要定期复查血尿酸情况,当面获取医生的建议。另外要强调的是,果汁不可以替代水果,因为果汁中的果糖会诱发和加重痛风。

看嘌呤排行榜吃对食物

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来说,过多摄入嘌呤会引起痛风发作,所以,预防痛风需要避免高嘌呤食物的过多摄入。

高嘌呤食物有,各种动物内脏(肝、肾、脑、脾等);部分水产品(沙丁鱼、凤尾鱼、鱼子、小虾等);浓肉汤、火锅汤等。

中等嘌呤食物有,畜肉(猪、牛、羊、鹿等);禽肉(鸡、鸭、鹅等);部分鱼类(鲈鱼、鲤鱼、鲫鱼、鳗鱼、鳝鱼等);甲壳类(牡蛎肉、贝肉、蚌肉、螃蟹),干豆类。

中低嘌呤食物有,深绿色嫩茎叶蔬菜;花类蔬菜;嫩豆类蔬菜;各种鲜蘑菇;部分水产类(三文鱼、金枪鱼、白鱼、龙虾等)。

低嘌呤食物有,奶类;蛋类;浅色叶菜(大白菜、圆白菜、娃娃菜等);根茎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水果;粮食。 (据《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