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家打井挖出"喷泉" 水压大得能引上2楼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8-08 08:38:00
分享

原标题:村民在家打井挖出"喷泉" 水压大得能引上2楼(图)

这种现象村中从未有过

刘华海家的水井就挖在新建的楼房前面。他说,水井的位置并没有叫什么人勘测过。“挖的时候只是考虑不影响出入,其他并没有考虑太多”。

刘华海告诉记者,像他家挖井挖出“喷泉”的现象在方圆十里内没听说过。而且,村里很多人家挖井还经常遇到没水的现象。“有的人家地势比我家要低两三米,但要挖到七八十米才有水,而且水量还不大”。

在屋边,刘华海拿起青、黄不同的两块石头说,挖出来的这些石头跟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两样,“挖井师傅也说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只是青、黄两种石层不断交替出现。”

而刘华海家周边的几户邻居,都是用水管从较远的山泉中引水用,且水流不大,目前大部分都用水缸蓄水。“由于这里地势较高,村民都认为挖水井很难挖出水。我家挖出这口水井后,大家都觉得稀奇”。

“有了这口井,我家门前的这条水沟就成了一条小溪。”刘华海显得很高兴,每天晚上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是一种享受。同时还方便浇灌山上的柚子树,“有这口井后,附近的村民将不再担忧天旱”。

专家:可能挖到了暗河

随后,记者采访了原山东地球物理勘察院的地质专家陈国南,他说,这种“喷泉”现象多发生于喀斯特地貌区,因为喀斯特地区地面土壤特别少,而岩石裂隙比较发达,往往会形成很多溶洞和暗河。这些暗河一旦某个地方被外部挖穿,就会形成“喷泉”现象。

对于刘华海家的这个“喷泉”,他认为可能是挖到了地下的某条暗河造成,“附近的地形应该属于隐形喀斯特地貌”。

另外,陈国南还表示,刘华海家的“喷泉”也可能钻到了承压水层,再加上地质原因,形成了“喷泉”现象。至于会不会一直流下去,陈国南说:“有可能过段时间水量会变小,不过如果含水层水量大或与其他含水层贯通,再加上降雨补给,也可能会长期涌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