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为祖国守界碑

作者:李贤 冯强 谢指挥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7-20 06:31:00
分享

“钱可以不赚,界碑不能不守”

天池,名字动听,却没有碧波荡漾,只有连绵的群山。巡逻时“上坡气喘喘,下坡脚打闪”。

一次巡逻,一场瓢泼大雨当头浇下,一名哨兵脚一打闪滚了下去,凌尚前伸手去拉,也被巨大的惯性带了下去,两人滚出10多米,幸好被一棵树卡住。看着脚下几十米深的悬崖,大家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还有一次,凌尚前带队巡逻时,左手被毒蛇咬伤。虽然捡回一条命,但他的左手无名指关节已经不听使唤,连手套都戴不上去,落下了终身残疾。

长年在山里行走,凌尚前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腰痛病。腰痛得厉害时,身子都直不起来。刚过54岁,他却明显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凌尚前不是没有发财的机会。离他家不远就是国家一类口岸平孟口岸,不少村民靠做边贸生意发了财。哨所管辖的8公里边防线上,好几条小路是不法分子眼里的走私“黄金通道”。一些亲朋好友见凌尚前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便“开导”他:“你要是脑筋转转弯,怎能这样守着金山缺钱花?”凌尚前却说:“钱可以不赚,界碑不能不守。我要想发财,还会等到今天吗?”

今年1月,他动员女婿赵天皓放弃月收入五六千元的货运生意上哨所当了哨兵。他还多次叮咛儿子凌宇,等老爸干不动了,要来接班。

这些年,在凌尚前的感召下,村子里先后有80人报名参军,163名边民上哨担任哨员,其中坚守5年以上的有50人、坚守10年以上的有14人。

上一页下一页

[1][2][3]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