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民企添活力 北流县域经济发展雄居全区前列

作者:唐群峰 蒙昭亮 甘猛棠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7-18 06:33:00
分享

6000民企成活力之源

——北流市县域经济发展连年雄居全区前列探秘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唐群峰 通讯员 蒙昭亮 甘猛棠

北流,因境内圭江自南向北的流向而得名。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北流也呈现出鲜明独特的气质。

历史上北流就一度商贸兴盛,富甲一方。改革开放之后,北流敞开胸襟,大胆开拓,民营经济迅猛发展,经济综合实力雄居广西十强县(市)前列,近年更是连入前三。去年,该市GDP实现298.6亿元,财政收入22.6亿元,分别位居广西县(市、区)第二位、第一位。同时,该市还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

地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亦无国家大项目支撑,北流县域经济发展为何能领风骚于全区?

“产业升级不懈怠,改革创新不停步,一二三产齐发展,民营经济挑大梁。”北流市委书记朱富庭总结说。

产业升级在路上——

革新催生现代产业集群

走进位于北流市民安镇的“陶瓷小镇”展厅,广西三环集团董事林鹰没有急着介绍琳琅满目的精美瓷器,而是拿出了一块平淡无奇的青砖。

“这块砖技术含量很高,主要原料是陶瓷尾砂,透水性强,是建设‘海绵城市’的极佳建材,市场广阔。”他说。该公司即将开工建设透水砖生产线,一期投资1.5亿元,年产量8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超1.6亿元。

该企业还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一座集生产、研发、贸易和工业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工业小镇——陶瓷小镇。目前,一期工程的核心区已成雏形。

三环集团的产业升级,是北流陶瓷业转型升级的缩影。陶瓷业是该市传统支柱产业,产值占工业的1/3,一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而陷入困境。

近年来,经过“煤改气”改革、集体入驻工业园区、产品线和生产线提升等现代化升级,北流陶瓷业重新焕发生机。仅今年上半年,行业产值就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16.47%。

除了陶瓷业,服装皮革、食品制药等支柱产业也在园区化发展中转型升级,并逐渐组成一个现代化新型工业体系。

摊开北流工业地图,一条长达10公里的工业大道横穿西埌、民乐、民安、北流等4个乡镇,将陶瓷建材产业园等6个产业园如珍珠般串起。到目前为止,该市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47.4平方公里,园区内共有企业132家,解决就业人数约5.9万人。去年,该市工业园区总产值达到393.7亿元,位居广西前列。当前,该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42家、亿元以上企业99家。

传统农业也在快步进行现代化升级。该市通过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农业朝产业特色化、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据统计,目前该市成功创建7个市级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示范区规划连片面积达5万多亩,拥有农业企业263家,其中自治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家。

同时,该市还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培育现代服务业和商贸物流业。以规划投资25亿元的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该市正在建设全新的旅游产业体系,目前已成功打造一批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

下一页

[1][2][3][4]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