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壳上的斑点可能是沙门氏菌 打鸡蛋前先清洗

作者:陈佳嘉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7-14 06:52:00
分享

鸡蛋壳上的斑点 可能是沙门氏菌

在打鸡蛋之前,不妨先清洗蛋壳表面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文/图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公众开放日”活动。为更贴近市民日常生活,有效科普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选取市民特别关注的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酸价和过氧化值,果蔬中农药残留,食品中吊白块、瘦肉精,化妆品中磺胺类物质及重金属等8个项目快速检测进行现场展示。

化妆品 是否含磺胺类药品,2分钟即可测出

南宁市民李女士经常使用祛痘化妆品。13日早上,她带了一款祛痘产品到现场做检测。检验员将样品和试剂充分混合后,就把样品液滴到快速检测卡上。两分钟左右,结果出来。

南宁市兴宁区食品药品管理局张旭辉称,结果呈阴性,证明检测的产品里面不含磺胺类药物。据介绍,磺胺类药物虽然可以起到消炎、祛痘等效果,但必须遵照医嘱使用。在我国,磺胺类药物是禁止添加到化妆品当中的。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增加“祛痘效果”,就把药物非法添加到化妆品当中。如果长期使用含磺胺类的化妆品,会对人体造血系统造成损害,并且出现耐药性。

大米 袋装大米也有霉变可能

夏季是霉菌生长的高发期。为此,检验所专门开放了黑曲霉素、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菌种检测、培养实验室。实验人员通过显微镜对一块过期面包进行检测,发现面包切片上面布满了群落状的圆点,这就是黑曲霉。

据检验人员介绍,黑曲霉广泛分布于土壤、空气和谷物上,可引起食物、谷物和果蔬霉腐变质,有的可产生致癌性的黄曲霉毒素。黑曲霉由于生长快速,极易通过空气扩散污染环境,并且能分泌有机酸和毒素。

检验人员提醒,对于极轻度发霉的粮食等食物,可采用比较有效的去毒措施,例如:多用手搓擦,用水冲洗,或者加碱,甚至可以用高压锅煮饭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出售用塑料袋包装的米,如果保存的温度、湿度等满足食物霉变的条件,同样会霉变。

此外,检验员还介绍,广西天气比较潮湿,再加上高温天气,黄曲霉菌最为常见,当黄曲霉素在人体中达到一定的量,就会导致肝炎、肝癌。对于一些已霉变的食物不要吝惜,一定要及时丢掉,千万不要持侥幸心理食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