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西南浪凶险!一个月内8名游客在北海溺水身亡

作者:许海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7-07 14:52:00
分享
 
 

不识西南浪凶险!一个月内8名游客在北海溺水身亡

  罗马广场海滩上立有警示牌,但仍有游客到非游泳区戏水。记者 许海鸥摄

3、正规浴场是如何保障游客安全的

半岛式的北海,分北岸和南岸,南岸就包括银滩。南岸海滩滩平沙细,海水干净。但最大的问题是面向西南,夏季风浪大。

北岸靠近市区,风浪小,但是海滩的沙粗、滩不平。原有的北岸游泳场有几十年历史的北海市民游泳基地,但近20年来由于城市排污的缘故,这里的海水较差。北岸海景大道海滩,因廉州湾养殖,造成海水污染较大。同时,由于这里没有完备的救生设施,海景大道沿岸一直被政府定为非游泳区。

那么正规浴场是如何保障游客安全的呢?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北海银滩景区公司负责人。负责救生工作的苏先生告诉记者,银滩浴场在没有成立专业救生队伍前,每年都发生溺水事件,近十年来,浴场救生工作越来越完善,溺水事件极少发生了。

苏先生介绍,他们景区公司主要管理银滩浴场和海滩公园浴场,大概有3公里海岸线的海滩,配备了50多名救生员、5艘快艇,并在海上拉有警戒线。每天上午7时起至晚上9时30分,救生员轮班开着快艇在海上巡逻,看到有人游出警戒线便会吹哨提醒,瞭望塔上还有人值班,“我们每年花在救生方面的经费就超过300万元”。

近几年来,北海市政府也加强了海滩责任管理。侨港浴场过去几乎年年发生溺水事件,有时一年多起。镇政府加强了海滩浴场的管理,增加瞭望塔、值班室、救生员和救生快艇。记者从辖区电建边防派出所了解到,侨港浴场自从加强了管理后,溺水事件发生率大大减少,“今年还没有接到一起侨港浴场发生溺水事件的报警”。

4、各方思考如何减少游客溺亡事故

6月30日晚,北海市游泳协会会长、北海海上救援志愿者骨干黄健,在结束对溺水者的搜救后却难以入睡。他在7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责地说:“当天我们在罗马广场海滩增加巡逻队员就好了”。

作为专业的游泳教练及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黄健这些年来除了与大海打交道外,他带领的协会和红十字救援队还经常到全市各中小学义务教游泳、救生及救生知识。每年进入西南季风期,他都会组织水性好的志愿者一起,到北海南岸一些容易出事的海滩值班。6月30日当天,志愿者在大墩海附近海域值班,没有安排到罗马广场海滩。

祖籍合浦党江的冯友荣与20多名渔民,从多年前转产成立了一家休闲渔业旅游公司,因有海上救援的专业能力,他们和一批由冬泳爱好者成立的北海海豚打捞队队员,都被北海市海事局招募成为海上救援志愿者。现在这批近百名专业救援志愿者,已经成为海上救援的主力。“因为溺水一般都发生在浅海区域,海事部门救援船难以进入,一般都靠志愿者驾驶着快艇寻找。”黄健说。

冯友荣与伙伴们现在在银滩西区经营海上旅游,一旦接上北海海上救助指令,他们便马上从海边驾快艇出动赶去救援。但他也坦言,这样的救助效果不佳,“溺水救援的时间性要求很高,一旦超过20分钟,救活的成功率不大”。因此,溺水救援一定得及时。

黄健说,作为志愿者的“头”,他得筹款增加救援设备,大到快艇、加油费、志愿者保险,小到误餐费、买矿泉水的费用,“海上救援不仅危险比陆地救援的大,成本也高得多”。

黄健说:“我曾有一个设想,将南岸一段非游泳区改造成海滩体育基地,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可以以此谋生,同时,也充当救援志愿者。”但这些设想还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

记者从北海市海事局了解到,北海这批志愿者在海上救援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得到了国家海事局的多次表扬。他们正在支持北海海上救援志愿者申请民政注册。“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各种政策给予这些志愿者更多的支持,同时也可以购买政府服务。”北海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郑升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