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西南浪凶险!一个月内8名游客在北海溺水身亡

作者:许海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7-07 14:52:00
分享
 
 

一个月内,8名游客在北海溺水身亡

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外地游客不识西南浪凶险,二是游客擅自到非游泳区戏水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许海鸥 文/图

不识西南浪凶险!一个月内8名游客在北海溺水身亡

银滩景区的救生员正驾驶快艇在海上巡逻,对越过深水区的游客进行警告。记者 许海鸥摄

7月6日晚8时30分左右,两名外地游客在北海北岸一处非游泳区游泳时,其中一名男子被海边排洪口的漩涡卷走,海上救援志愿者赶到将其救起时,已经不治。这已经是从6月6日起一个月内,在北海溺水死亡的第8名游客。

拥有美丽海岸线的北海,是我国沿海著名的旅游城市,2016年接待游客2470多万人次。许多内地游客头一回见到大海,都情不自禁地扑向海水,却因不识复杂的海况而发生险情。记者近日走访了北海南岸与北岸的海滩,并对发生溺水事件的原因和防范措施进行了采访。

1、每年西南浪都会夺人命

6月6日,在大墩海附近海域,一群西北游客下海游泳,因不识水情,被西南浪卷走,2人获救2人死亡。

6月30日下午,6名河南青年在北海银滩浴场西面的罗马广场海滩冲浪时被西南大浪卷走,仅一人获救。

据了解,造成这7名游客溺水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他们遇到了每年农历5月起刮的西南季风引起的大浪,会将浅海里的游泳者打翻,巨大的水流将人扯进深水中,让溺水者窒息死亡。

据当地村民介绍,十里银滩正好面南,因此,这边的海滩到了西南季风时候,西南浪非常大,特别容易出事。

而许多外地游客并不知道西南浪的危险。曾参与6月30日救援溺水者行动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傍晚溺水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北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人员正在附近海滩搜救时,仍有大批外地游客冒着大雨和巨浪到海里冲浪,“我们去拉都拉不住,他们还说‘死了不用你管’”。

2、溺水事件多发生在非游泳区

7月4日中午,记者在罗马广场的海滩边看到有“非游泳区 禁止游泳”的标识牌。但是,距禁令牌不远的海滩上,依然有游客在海边游泳冲浪,还有人在出售游泳衣裤及提供淋浴、租赁太阳伞的服务。

一名在银滩景区管理公司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冯家江入海口(银滩东头)到冠头岭下十公里的海滩,每年都有外地游客溺水,让人很痛心,“这些溺水事件基本上都发生在非游泳区。尤其是罗马广场海滩附近,几乎每年都有人溺水”。

据了解,罗马广场正好在银滩浴场与海滩公园浴场的中间,这约一公里长的海滩被划为非游泳区,主要是这里有一道海沟。“当地村民都不敢到这里来游泳的,早年人工开发时,挖了一个海沟,导致海水在这里形成漩涡,很容易将游泳者卷进海里。”一名当地人介绍。

而6月6日发生溺水事件的大墩海海域,也是“非法浴场”,近些年也多次发生游客溺水死亡事件。这片海域也是有凹槽,游泳者容易被“吸”进去。

据当地旅游部门介绍,北海正规的海滨浴场有银滩浴场、海滩公园浴场、侨港浴场。这些浴场有专人管理,有瞭望塔,配备有救生快艇和救生人员。

非法浴场非常好辨认,因为当地政府在沿海海滩上不适宜游泳的地方都立有禁止游泳的告示牌。

记者了解到,按属地管理的原则,银海区政府已要求银滩镇与银滩景区管理公司每天加强对罗马广场海滩的巡查,要求周边酒店的经营者一定要对游客宣传到位,还要求城管部门对在罗马广场海滩摆卖泳衣等经营行为进行取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