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这座城,每处都值得我骄傲

作者:覃伟立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6-21 16:36:12
分享

“这座城,每处都值得我骄傲”

——柳州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三)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覃伟立

每次路过柳州雀儿山公园门口,赵一霖总会想起小时候翻墙进入公园玩耍的情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读小学,没有零花钱买门票,只好爬墙进去。”

那时,她绝对不会想到,十几年后,柳州所有市属公园免费开放;更不会想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花园——多年来,柳州一直致力于构建绿色城市体系,把一个鲜活的生态家园送给市民。

670万株植物,构成一座花园城市

柳州市园林局党组副书记梁西金仍记得,柳州第一棵紫荆花树,是1986年种在了弯塘路上。10年之后,两排紫荆花树种在三中路两旁,成为城市一景。时至今日,25万株紫荆花树遍布龙城主干道、公园、柳江沿岸。每年4月,满城紫荆花争相绽放,整座城市变成花的海洋。

“柳州市区青山环绕,水抱城流,享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美誉。”柳州市主要领导说,该市建设花园城市、园林城市得天独厚。

“春花秋水,画卷柳州”——柳州承诺给市民的花园城市,已经兑现。

截至去年,该市累计种植60多个品种植物共670多万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72%。建设花园城市之时,柳州就确定“一花为主,多花过渡”,每个季节都有“当家花旦”:春天以紫荆花为主,配以黄花风铃木、毛杜鹃、美丽红千层、木棉等多花互动;夏季,蓝花楹登场唱主角,黄槐、小花紫薇等翩翩起舞;秋季,美丽异木棉从8月中旬第一朵花儿迎风招展起,一直到12月都有花儿陆续开放,八月桂、三角花等点缀其间;冬季,红花羊蹄甲艳丽登场。

城市是大公园,大公园里套着小公园。城市那么美,小公园不能再关起门来做“私家花园”。从2007年起,柳州在广西率先实行市属公园全部免费开放,此后新建的城市公园也全部免费,让所有市民享受城市建设成果。

花园城市建设步伐从未停止。目前柳州已规划在柳北区、柳东新区和柳江区打造3个湿地公园。按照规划,柳北区千亩湿地公园拟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湿地公园,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