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合成男"玩转大数据 南宁警察"隔空"智能破案

作者:邓昶 王丹 劳运荣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6-20 22:11:00
分享

看

  “大表哥”的数据表格包罗万象。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看

  认真分析,从大数据中找出破案线索。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看

“合成男”各显神通玩转大数据,数据抽取、碰撞,警情加工、线索加工、类案研判、个案研判、案件串并、案件数据包交换、研判预测,专注的才是职业的。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看“大表哥”玩转大数据,以打击专业化“围剿”犯罪职业化

刑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建于2016年11月8日,由刑侦支队牵头组建,各相关警种参与,合成作战中心现常驻研判民警44名。其中刑侦支队民警26名,其他警种民警18名。全新的合成作战中心打通各警种、部门间信息通道,实现数据资源整合,为打击防控提供平台支撑,是智慧警务、智能破案的新型武器。刑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负责对全市重特大案件及系列性、团伙性、跨区域案件进行研判,刑侦支队安排相应业务大队参与共同研判,业务大队又组织涉案地分县局参与案件侦破工作,以点带面,通过专业研判和侦查经营实时互动,达到优势放大、作用叠加的效果。

刘浩大队长,是合成作战中心日常事务负责人。在他电脑里,随便一打开就是密密麻麻的表格,鼠标随便一滑一点,张口就说这案件如何如何。不仅刘浩,“合成男”个个都是熟练玩转excel表格的“大表哥”,他们的电脑里,不是excel就是PPT或者像心电图那样的分析图。你以为这样就能做“合成男”了吗?远不止如此!刘浩说,有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面列举了数十个日常办案中使用的业务系统,必须全部熟练操作、精于运用、逐项考核过关,才能入门“合成男”。

近年来,各类犯罪尤其是涉及民生的侵财类案件呈职业化、智能化趋势,涉及面广,造成大量财物损失,破案难、追赃返赃难。面对这样的形势,必须用打击专业化对抗犯罪职业化。

刘浩说,合成作战中心不少民警是个案研判、侦查、抓捕、审讯的“全能将”,而现在,他们专做“研判师”。刘浩说,如何达到专业化?首先必须对全市各类案件做到门儿清。合成作战研判中心研发了南宁市案件管理系统,对盗、抢、骗、敲诈勒索案件进行了类案细分,案件标注细化至200多种,数据处理功能更加强大,甚至在部分案件类别实现案件自动串并,真正做到全市发案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在此基础上,“合成男”各显神通玩转大数据,数据抽取、碰撞,警情加工、线索加工、类案研判、个案研判、案件串并、案件数据包交换、研判预测等等,甚至不以具体个案出发,从衣食住行中的片段信息发现犯罪、研判破案线索。

这么多看不懂的学术语,到底跟破案有什么关系?刘浩说,比如,发现一人一案,“合成男”就设法扩成多人多案,发现一个嫌疑人,“合成男”就以该人为圆心,利用各类数据分析,对该人关系网、相关团伙成员资金链、赃物链研判,循线拓展新的犯罪团伙,做到分类研判,批量线索,全链条打击,批量破小案,快速破大案、难案。

刑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运行以来,以更高效、更全面、更专业、更主动的优势,取得了良好战绩:至5月31日,累计向各分县局合成作战中心流转案件线索共计190串(条),串并案件502起,落实嫌疑人身份213人,根据中心流转线索分县局直接破获案件83串(条),破案213起,抓获124人嫌疑人(其中区厅督捕逃犯12人),上网追逃13人,研判准确率超过95%。

上一页下一页

[1][2][3]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