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合成男"玩转大数据 南宁警察"隔空"智能破案

作者:邓昶 王丹 劳运荣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6-20 22:11:00
分享

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通讯员 王丹 劳运荣

看

这里是一个专门生产破案线索的地方。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王丹摄

看

  围着圆桌的“合成男”可不是在玩桌游。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王丹摄

在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楼内,有一个专门生产破案线索的地方,那是个几百平的大开间,奇怪的是里面布局竟以圆桌为主,一堆“合成男”围着圆桌对着电脑点着鼠标……

这是刑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是南宁警方“智慧警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打击犯罪效能的打击犯罪新模式。

在这里,“合成男”个个都是“大表哥”“数据师”“分析师”“预测师”……这里就像一个数据仓库,“合成男”通过玩转大数据打起合成战,“隔空”形成精准全的破案线索,由实战大队将线索“落地”打击。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却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不仅能快破大案,多破小案,还简破难案。

不玩桌游玩“桌查”,连做10个任务速擒手机窃贼

2017年4月29日,南宁市兴宁区悦荟广场发生了一起盗窃手机案,市民李某被盗手机一台。李某称具体也不知道手机什么时候被偷的,只记得18时46分还接了个电话,之后从悦荟广场某超市往民族大道七岔路口走时就发现手机不见了。

刑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立刻关注到该警情。

前面说过,合成作战中心以圆桌为主,这其实是他们的类案研判桌,分为网络犯罪、入室盗窃、其他盗窃、两抢、诈骗等数个类案研判组。圆桌外围,还有视频研判组、刑事技术组等部门对类案研判组提供相关技术支撑,也就是说,圆桌民警只需喊一声,支撑部门就有专人提供相关数据了,在接到警情那一刻,合成作战中心已经在上演“速度与激情”。这种一喊即应的合成作战模式,打破警种、部门间的壁垒,速度和效率摆在桌面了。

对于这个扒窃手机案,就是盗窃类案研判组负责了。很快,“合成男”便围坐圆桌忙碌起来,看那景象有点桌游的感觉,可还真不是,他们那是“桌查”!有人大喊:视频组,快,发案数据!

接着他们合成作战连做了10个任务:调取悦荟广场周边案发时间段的视频,发现18时52分有两名男子尾随李某并伺机扒窃了手机;利用视频监控追踪嫌疑人轨迹,发现嫌疑人在某地下停车场内将赃物藏匿,有疑似收赃人员进行取赃;通过 “两人尾随、互相配合、伺机扒窃”的作案特点,对近期在此区域此类犯罪手法案件进行批量数据分析,初步判断嫌疑人应为柳州柳江籍人员;通过条件筛查将嫌疑人缩小至91人,再通过作案时间、地点的筛查,将范围再缩小,接着比对两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最终锁定付某、韦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这还没结束,“合成男”再继续追踪二人在南宁市的活动规律,经过分析研判,推断二人的作案规律。

最后,合成作战中心对上述线索进行整合、加工、研判后向负责办案的刑侦支队二大队、兴宁公安分局刑侦责任区一大队下达查缉指令。这样的指令通常包括:简要案情、嫌疑人情况、认定依据、抓捕建议,也就是嫌疑人是谁,为什么是谁,以及怎么抓。

离案发不到24小时,办案侦查员就通过伏击守候一举抓获两名嫌疑人,二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盗窃来的手机转卖给二手手机贩子,侦查员又循线将被盗手机追回,人赃俱获,成功破案。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