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考生认为作文题不难 老师:看似简单写好不易

作者:黄占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6-08 06:32:00
分享

多数考生认为作文题不难,副标题可以“二选一” 可语文老师们说了,虽然题目看似简单要写好也不易

千万别忘了以“我”为中心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核心提示

昨日的高考语文结束后,对于大家而言,最关注的便是高考作文了,今年全国新课标全国III卷高考作文是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该题目一出便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不少考生以及家长均认为,比想象中要简单,最起码,在审题上不会出错。高考作文真的相对简单?

对此,南宁市第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洁认为,这次的作文相对往年的,难度确实降低了些,但在立意、方向上仍需谨慎把握,写得出彩才能获得阅卷老师青睐,取得高分。

观点一:议论文更能使学生稳中求胜

这次的作文已经给出了副标题,“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学生只需要取好一个主标题即可,在审题方面,困难并不是很大,但也不免会出现一些马大哈,将副标题看成是主标题,导致行文走势出错。南宁市第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洁分析称,学生选取“我看高考”这一题目作为副标题,比较适合写议论文体,立意方面可以从国家、社会的发展、选拔人才的机制以及个人成长的价值等多方面进行描述。

周洁认为,议论文最重要的是要写清楚三大要素,即论点、论据和论证。在素材运用方面,学生可以举例一些在高考中走过来获得人生经验的一些名人、名家的例子,这些例子既可以是成功的,也可以是失败的。

如果学生选取“我的高考”作为副标题,则比较适合写记叙文或者散文,该类文体要求学生本人就自身的经历、情感等进行分析,学生必须要有话可说,而且所讲的内容除了要贴近生活外,还要求彰显真情实感同时体现文采,“学生的社会经验相对而言较少,在生活经历方面很难写出彩。”周洁说。她认为如果学生把握不好该类文体,作文很容易出现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的现象,“比如说师生情、学生情等,这些话题比较普遍,把握不好的话,很难吸引到阅卷老师的注意。”周洁说。

因此,在文体上,周洁比较偏向于推荐采用议论文,相对于其他文体,该种文体较为保守,能够让学生在稳中求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