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免费处理垃圾新政尚未出台 不少人拒绝交费

作者:刘凯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4-27 08:33:00
分享
 
 

柳州:免费处理垃圾新政尚未出台 不少人拒绝交费

  环卫所的收费员收垃圾处理费都会开具面值为45元的正规统一发票。

柳州市免收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的议案被部分居民误解

免费新政尚未出台 不少人开始拒交费

已影响到环卫工作正常运行,有关部门称正针对议案制定实施措施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刘凯 文/图

今年2月28日召开的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立免收柳州市城市住户生活垃圾处理费的议案的决定》,并请市政府在3个月内制定实施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实施。时至今日,新政尚未出台,正在执行收费政策的各环卫所收费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甚至被居民当成骗子。不少居民反问:“不是说不收垃圾费了,你们怎么还来?”

1 居民:不是说不收费了吗?

“不是说柳州不交垃圾处理费了吗?为什么还有人来我们社区收费?”连日来,不少读者致电今报热线,表达他们的疑惑。

同时,在红豆社区柳州论坛里,这种狐疑也从今年3月至今一直不断。虽然有很多网友跟帖解释,从人大议案落实到具体政策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一些网友依然表示无法理解:“三个月以后如果真的实施了,是不是浪费人力物力,是不是每家每户去退款?”

一些市民表示,他们也完全理解人大议案与政府出台政策的区别,但是垃圾处理费一交就是一年,如果再过几个月免收垃圾处理费的新政出台了,回头退费又是个麻烦事,还不如等到新政出台的时候“该交几个月,就交几个月”。

但也有部分市民还是选择了交纳垃圾处理费。一位主动来柳西环卫所交费的市民表示,环卫工人的工资收入主要从垃圾处理费中来,不管政策怎么变化,他都要尽一个市民的义务。

据了解,柳州市从2008年10月1日起,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统一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主要由各城区环卫所派专人上门征收,少数委托小区物业公司等代征。征收对象为居民住户、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经营性业主,目前城市住户收费标准为7.5元/户/月,每年90元,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减半收取。这次免收垃圾费的人大提案只针对居民住户,并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经营性业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