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露网络谣言背后真相 这些人制谣传谣动机多

作者:彭宁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4-24 14:26:00
分享

他们为何制造谣言

警方揭秘制谣动机,有的人是受利益驱使,有的纯属恶意报复

警方揭露网络谣言背后真相 这些人制谣传谣动机多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彭宁莉

据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统计,1月~4月共发现涉及广西的谣言16起,警方已对其中4名发布谣言的网民予以行政处罚,对另外13人实施教育训诫。这些人为何会制谣传谣?通过以下几个典型案例及民警分析,或可窥见一斑

1 夸大事实真相 只为“求关注”

[ 案例 ]

2015年9月1日,网民“Sy。付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附近发生一起陌生人假扮亲人强行掳走女子的事件,已被他和保安及时阻止,他怀疑对方“绑架行人盗取器官”。

警方经过核实得知,当天下午5时40分,当事人赵某在龙城路西一巷口等丈夫,其间一名约50岁的陌生男子拉住她。赵某因害怕想往保健院后门跑,却被该男子拦住,只好呼救。陌生男子声称赵某是他女儿,随后赵某的丈夫赶到,赵某才得以离开。此事件并无涉及绑架行人盗取器官的情况。

警方通过微博上的公开执法账号警示发帖网民付某删除不实信息,但付某拒不删除,还坚持自己没错。辖区派出所民警遂找到付某,拟对其行政拘留15日,并处200元罚款。后经民警批评教育,付某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在微信上发表致歉说明,保证今后不再发表类似言论。付某称,他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看到这一幕,联想到在网上看到的被盗取器官的事,便发到微信上,希望引起其他网友的关注。

[ 民警分析 ]

这一类制谣者为刷存在感,想证明“别人拿不到的信息我拿得到,你们都要关注我”,从而制谣散谣,虚荣心也得到满足。这些人大多是年轻人,一般没有物质利益方面的考虑,主要心态还是求关注、好玩、炫耀。

2 商家微信公号 虚构一场大火

[ 案例 ]

2015年8月18日,微信公众号“柳州商道”发布了一则名为《柳州:雒容化工厂发生大火爆炸》的消息。该消息称:“8月18日晚11时30分,柳州雒容工业园一化工厂发生大火爆炸,火势很大,多队消防正赶往火灾现场!警察现已封锁现场,距离起火点几百米外已经不能靠近。”该条微信很快引发大量网民的转发和热议,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警方经核实发现,这条信息完全是无中生有。因该信息造成的影响恶劣,传播范围大,辖区派出所民警找到“柳州商道”的账号注册和使用人韦某,对其处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 民警分析 ]

不少微信公众号发布谣言是受利益驱使。这种制谣者一般分三类,一类人为获利,发布带有敲诈性质、不利于某些公司企业的文章,然后就坐等一些怕麻烦的涉事公司通过交钱删帖息事宁人;第二类则是想通过成为网络“大V”谋取利益,为吸引眼球,发些“标题党”的内容、或是未经证实的内容;第三类为一些商家的微信公众号,为夺人眼球而发布未经证实的内容。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