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条高速路如何联通区域经济

来源:广西日报
2013-05-20 17:15:02
分享

3条高速公路,全都直奔一个目标——北部湾,且几乎同时建成通车。这是最近几个月里广西发生的一件大事,为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史所罕见。

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玉林至铁山港,犹如三条巨龙,分别从西、北、东三个方向杀向大海,意图何在?

有心人发现,进入2013年后,落后欠发达的广西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优先发展“两区一带”,而北部湾经济区就是带动广西发展的一个龙头。率先发展北部湾地区,使其成为广西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进而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北部湾这几年发展迅猛,但跟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原因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没有发达的高速公路网,各种优势产业就难以串联,形不成辐射带动效应。”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说。

早在5年前,广西就开始实施“三个优先发展”战略,即产业优先发展、交通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

“把交通放在另外两个‘优先发展’的中间,意味着它是至关重要的纽带。”余昌文说:“从那时起,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就主动融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担起重点打通出海出边出省国际大通道的重责。”

2008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刚成立不久,就在八桂大地上迅速掀起交通建设热潮,多条高速公路在东南西北各点同时开工,其中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玉林至铁山港3条高速直奔出海口,概算总投资201.62亿元。

在高速公路建设当中,交投集团不断克难攻坚,遇河搭桥,逢山开路,不仅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还围绕中心抓党建促发展,探索打造出“一号六岗”、“企村八联建”、“三个微笑”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特色品牌。同时,大力推进文化景观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壮乡文化、客家文化和东盟风情等民族特色浓郁的文化路,形成风情各异的一路一景观。更值得称道的是,集团实行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建立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实现了“工程质量零缺陷、安全生产零事故、征地拆迁零遗留、财务管理零差错、廉洁建设零事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