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座双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马滩红水河特大桥建成完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3:58:30

       广西首座双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马滩红水河特大桥建成完工

2018125日,由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柳南改扩建工程№7标承建的马滩红水河特大桥顺利建成完工,该桥是广西首座双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它的完工通车,对完善广西公路网络布局,提高公路网整体效益,缓解柳南高速公路节假日易拥堵情况,以及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7标路线全长共18.7公里,新建八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项目工期36个月,工程造价9.39亿元。标段内的马滩红水河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特大拱桥,主桥跨径336米,总长553米,分左右两幅桥,全宽达59.2米,主体钢结构达14500吨。是柳南高速公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在建高速公路桥面最宽、用钢量最大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在马滩红水河特大桥建设过程中,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对跨径、矢跨比、拱轴系数、主拱肋、拱座尺寸、横撑形式、拱脚腹杆形式、弦管尺寸等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实现了安全美观、经济适用的综合兼顾。马滩红水河特大桥运用了全国首例“长线法全拱半拼”拱肋制作,无支架缆索吊装系统、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研制、BIM技术应用、智慧交通视频监控系统、扣索智能调载6大施工工艺,克服了业内施工过程中缆索吊装、管内混凝土灌注、钢结构制造和格子梁安装等各项技术性难题。

同时,大桥设计采用了先进的“全寿命周期设计”理念,从项目设计、施工、养护各个阶段综合考虑其经济性,对吊杆、钢结构的防腐等进行设计、优化,提高结构耐久性,减少后期养护成本。大桥还采用了“可通、可达、可更换”设计理念,设置了拱肋检修梯、桥面系检修车、主横梁检修道、换索孔、支座检修平台等专用检修通道及供检查、养护使用的专用设施。

柳南改扩建工程№7标从2016426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发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争分夺秒、鼓足干劲优良作风,在不到3年时间里建成完工。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从鹿寨经柳州、来宾至南宁全线可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将成为广西最大容量、高效、快速、安全、绿色的高速公路运输通道。

凭借质量改进和技术创新,柳南改扩建工程№7标先后荣获中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中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全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二等奖、自治区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一等奖、自治区交通厅平安工地示范项目、自治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自治区质量信得过班组一等奖、自治区青年文明号、广西工人先锋号、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荣誉,创优工作成绩显著,为争创“鲁班”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项目立足施工,大力创新,不断提升特大桥的科技水平,先后开展了《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拱肋长线卧拼精度控制研究》、《大型钢管拱肋长线卧拼施工工法》、《BIM技术在施工方案设计及管理中的应用》、《马滩红水河特大桥高性能混凝土结构安全关键技术》、《基于BIM技术的钢管混凝土拱桥施工管理》、《钢管混凝土拱桥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和管理》等科研课题。目前,已有8项专利获国家专利局受理,4项审查合格。2项工法获评企业级工法。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