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广西凭祥打造沿边开发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7:27:23

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广西凭祥打造沿边开发开放新高地

11月25日—27日, 2018年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在广西凭祥举行。旅游节由凭祥市委、市政府和越南谅山省文化体育旅游厅、越南谅山省工贸厅主办。中越边关旅游节包括开幕式、凭祥市电商发展研讨会、国际陆海新通道-凭祥口岸加工业发展研讨会、中越(凭祥)边民大联欢文艺晚会等等系列活动。

中越边关旅游节正在举行的同时,26日上午,X9102次货运班列已经在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完成货检,随即鸣笛启程,标志着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开通启用,这也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通的首个陆运铁路口岸物流中心。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荣”,改革开放40年来凭祥实现了从老少边山穷地区到国家沿边对外开放城市的历史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凭祥正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口岸加工业、现代物流业、跨境旅游业和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促进凭祥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将凭祥打造成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具特色、开放格局更加完善的沿边开发开放新高地。

凭祥地处中国南疆,与越南谅山省谅山市、文朗县、高禄县和长定县“一市三县”接壤,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近年来,凭祥充分发挥区位、口岸和政策等优势,全力推进沿边开放开发工作,实现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连续六年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闻名的边贸和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以及享誉全国的红木之都、水果之都。(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