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转化交流会在北海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7:34:15

11月20-21日,由中国海洋学会、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承办的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转化交流会在北海召开。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指出,北海市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海洋战略位置重要。此次交流会的举办,将会加强全国各地与北海市向海经济的合作,更好地引导我国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以及新成果的转化推广,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发展,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北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指出,北海正以向海经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向海发展空间布局,着力建设现代化向海经济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等8大现代临港产业和滨海旅游、金融、海洋科研服务、医疗康养等6大高端服务业,并在产业发展、开放政策、人才政策、土地政策、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进行创新。他邀请与会嘉宾加入到北海发展海洋产业的队伍当中,带动一批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集群,将北海打造成中国南方海洋科技新城。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石油工程专家曾恒一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分别作了题为“’关心海洋 认知海洋’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中国腐蚀成本及防腐蚀”主题演讲。山东省海洋局姜清春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李双建也分别作了题为“山东海洋产业和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介绍”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蓝色经济合作”的主题演讲。

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等18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别就本机构当前的主要涉海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蓝昊肽生物科技等25家企业分别作了项目路演或推介。

交流会期间,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山东省海洋局与北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山东省在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综合管理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北海的资源环境优势和面向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加强向海经济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浙江加州纳米国际研究院与北海市科学技术局签署了“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与北海市某企业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

山东省、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及青岛、深圳市等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或海洋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和自然资源部、中科院、中国水科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系统涉海科研院所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全国有关涉海企业代表和投融资机构负责人近300人出席交流会。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和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等。

据悉,中国海洋学会与北海市人民政府拟将该交流会打造成为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平台,今后将每年在北海举办一次。(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