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织绣编织技艺培训班举办结业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3:17:42

11月15日,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织绣普及培训班和广西编织技艺(竹、藤、芒编)普及培训班(以下简称“研培班”)结业典礼暨结业展在广西艺术学院举行。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林海表示,该培训班旨在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匠教结合、开展行业对话、利用学院平台推广”三种手段,形成可持续的、平等互利的合作机制,办成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当地民众受益的特色培训。

据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应鑫介绍,此次培训班根据手工艺人的特点,着眼于“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开展织绣和编织技艺普及培训,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来自广西各地的民间手工艺学员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增强手工艺技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能力,提高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促进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陈应鑫希望学员回到家乡之后,为振兴传统工艺坚守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加强品牌打造;激发创造活力,挖掘艺术灵感和大胆创新,创作出更多高水平的优秀作品;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渠道,推动传统工艺与旅游市场结合。

据悉,培训班学员大多来自于各市县乡镇,甚至是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落后、信息闭塞,自小以学习制作祖辈教给的传统手工技艺谋生,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常年生产单一的产品维持着生活。技术的局限性和产品的老旧性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大多数人为了生活,不得不放弃这些传统的手工艺选择外出打工,以至于现在有许多种类的传统制作技艺失传和面临失传的危险。

学员代表覃敏说,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课程以提高文化素养、学习和领悟能力,提高传统手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为目的,帮助学员开拓眼界,让传统技艺得到有效的继承和发扬,有助于传统艺人把手工艺产品推向市场,与文化产业平台合作,打造品牌,输出产品,多方位与市场接轨,与旅游资源整合。

本次结业展展出200余件学员的学习成果作品。这些创作品类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创意,无论是作品的造型创意、纹样设计和色彩审美都有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符合时代、紧贴生活的新设计。(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