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4:33:40

第三届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第三届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论坛1110日至11日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此次高等教育论坛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及艺术学院共同承办。

本次论坛以 “开放、合作、共享、包容:‘走向2030’的中国-东盟高等教育” 为主题,特别设置“校长论坛”环节,来自中国、印尼、老挝、文莱、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越南、菲律宾等国的高校校长、专家学者交流国际化办学经验并探讨加强中国-东盟高教合作的路径,达成诸多共识。为了支持全球教育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以及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论坛提出 “南宁倡议”:

 一、积极应对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于“全纳、公平、有质量和终身学习”的教育发展愿景,积极落实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多边、双边场合达成的共识,助力中国和东盟各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多样化与可持续发展。

 二、共办共建,构建服务双方高等教育机构互动的优质平台。提议把论坛机制化,每年由中国-东盟相关高校自愿申办;设立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秘书处,规划和确定年度论坛的承办方、主题国和议题等重大事项;不断丰富论坛交流形式和内容,提高质量与影响力,条件成熟时推动建立中国-东盟高等教育联盟。

三、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围绕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加强国际合作。以人才的联合培养为重心,探索合作新模式,共建开放互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与广度,鼓励不同院校、不同国别的学者联合科研,协同创新,形成学术共同体。重视社会服务功能,通过培训、信息和决策咨询等方式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资源。推动民族文化的平等对话,传播中国及东盟各国以和谐为核心的文化理念。

广西民族大学是国内研究东南亚和东盟学术领域的前沿阵地,曾分别于201512月和201712月成功举办中国-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高端论坛和中国-老挝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东盟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互动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