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分红贫困户暖心 小小蚕宝宝带动扶贫大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4:25:34

冬日里分红贫困户暖心 小小蚕宝宝带动扶贫大产业

118日上午,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告祥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园的门前,30多户贫困户和合作社代表排着队领取今年产业扶贫项目分红。“今年分红得了4000块,这已经是第二年分红,当年我投入了5万元入股”,35岁的杜大长两年前从福建打工回来后,看到村子里引进了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园区,看好这个项目发展,不仅投了5万元入股,现在还跟母亲一起在园区工作,每个月都有2500元工资。“算下来比外出打工还划算”,他说“又不用交租,又没有水电费,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如今,像杜大长这样的返回农村的年轻在外务工人员越来越多。

那楼镇三江村共有6252711口人,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453人,当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超过1万元,被广西列为“十三五”整村推进的贫困村。人口的回归,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的带动了当地脱贫摘帽。20163月,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三江村,流转土地2100亩建设桑蚕示范基地。三江村“两委”班子主动对接企业,成立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并且整合自治区、南宁市和邕宁区共400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建设4栋蚕房作为“扶贫车间”入股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一举甩掉了压在村民头上30多年的穷困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冬日里分红贫困户暖心 小小蚕宝宝带动扶贫大产业

现在,告祥示范园逐渐成为国内桑蚕行业新标杆, 20184月在宜州召开的全国丝绸会议上,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模式正式并命名为“动车模式”。全国桑蚕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鲁成教授说:“这是桑蚕生产的一次划时代的进步”。时宜公司创新的“动车模式”颠覆了人们千百年来种桑养蚕的传统理念,实现了“种桑不一定养蚕、养蚕不一定种桑”。针对“小生产、大市场”的问题,示范园通过标准化、工厂化、流程化的管理,总经理陈国民表示,“用工业的思维管理农业”,实现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5A级蚕丝标准。

示范园的成功吸引了国内外各种学习考察活动纷至沓来。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韩国、柬埔寨、越南、新家坡、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等2085000多名客商到基地参观学习。甚至有国外政府和企业当场邀请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园到当地投资建厂,陈国民都一一婉拒,他说“中国有几千年的养蚕纺丝历史,从个人的感情上看我还是希望把这个产业留在国内,他们需要技术支持没问题,但是投资建厂目前没有那么快”。(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