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3:32:56
分享

1023日,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500名两岸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及广西有关部门和各市代表 出席论坛大会或专题研讨会。

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台办、发改委、商务厅、教育厅、农业厅、投资促进局、海外联谊会、广西社科院等部门共同承办。论坛以“共享新机遇,同心促发展”为主题,举办大会主题演讲和桂台企业家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研讨会、桂台合作促进乡村振兴研讨会、桂台产业合作模式与路径研讨会、桂台职业教育交流暨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和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恳谈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致辞中回顾了桂台交流合作历程和成效,介绍了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区位和特殊使命,希望台胞台商抓住广西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珠江经济带“双核驱动”发展战略,与周边实现高铁互联互通多重利好机遇,以及广西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的优势,在新的开放环境、开放基础、开放条件下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合作,并为此提出了桂台凝聚合作共识、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人文交流的措施建议。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关中在致辞中表示,40年翻天覆地的改变,中国已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很多空前的纪录,这是西方人无法想象、也无法理解的。中国业已证明,中国无需复制他人的模式,中国有自己的理念和制度,这是中国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深厚的文化遗产所创造的,今后更能以中华文明的高度和内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

在桂台企业家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致辞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桂台交流合作成果,希望台湾企业家抓住广西发展商机、加强经贸合作、携手融合发展,广西将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广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郑娟介绍了广西投资环境和重点产业合作商机,广西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铁建办副主任庞湟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商机和相关优惠政策,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马义生介绍广西新制造产业招商重点和相关优惠政策,引起与会台湾企业家认识广西、探讨合作的深厚兴趣,并与广西企业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恳谈会上,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蒋介绍了广西引进人才工作情况和政策措施,希望更多的台湾人才到广西干事创业,谋求发展。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曾凡平、玉林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映然介绍了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方面的政策和做法。广西师范大学台籍教师王孟筠、百色学院台籍教师章国威、广西财经学院台籍教师王镇江、台北市少数民族大学讲师陈金结先后发言,介绍了台湾高层次人才工作现状、新形势下台湾高层次人才在桂发展现状和对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的展望。与会人员就广西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包括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以及信用卡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子女就读、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医疗服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达成了共识。玉林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共与6名台籍博士签署了聘用合同。

在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研讨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致辞。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广西防城港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霖、广西崇左市副市长黄覃梅分别介绍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崇左产业园、防城港产业园建设情况。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吴宜,上海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副会长、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吴玉华,分别就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园区建设与桂台产业合作作了发言,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巧集集团总裁张汉文介绍了他新近牵头投资开工建设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绿色表面处理环保产业科技园项目。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薏茹、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赖灿贤等与会代表就桂台产业合作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桂台合作促进乡村振兴研讨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杨晋柏、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名誉理事长林享能出席致辞。国家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标准所副总工程师崔永伟,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刘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秘书长陈忠毅、北京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副总裁冶青、和君集团文创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夏忠群,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常务监事方清泉、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冯志能、台湾有机农业发展协会秘书长陈礼龙分别发言,就乡村农业生技产品发展、畜牧业发展、城乡协同的特色小镇创新模式等桂台合作开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

在桂台产业合作模式与路径研讨会上,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刘兆隆,台湾京鼎公司总经理李和川,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教授汪明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北京联合智业集团知识总监、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艳,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廖幸谬,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澈元分别发言,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岸南南合作、携手“一带一路”共同发展两岸商机、两岸产业合作存在问题与深化路径、桂台经贸交流发展中的“局”与“势”、桂台经贸合作的契机与展望、桂台产业合作分析与战略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桂台职业教育交流暨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广西台办副主任李文致辞希望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打造一流的职教队伍和“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升级版,创建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院校,为台企入桂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致辞希望邕台高校携手同心,在职业教育人才体系构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青年创新创业、桂台教育教学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探索出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互利双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明瑞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近年与台湾交流合作成果。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萧建华对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好旺旺中时首家金犊创意学院、助推广西文创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产教融合育工匠,桂台携手促发展”主题,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和台湾青年来邕创业新趋势,从产教融合、校企和校校合作、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研讨会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台湾醒吾科技大学、东方设计大学、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签订了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与会台湾嘉宾还于1021-22日赴广西崇左市考察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启动区,出席崇左产业园投资推介会和园区绿色表面处理环保科技中心动工仪式,赴北海市考察桂台(合浦)农渔业合作双创园,赴防城港考察桂海现代农业园区和华石镇农潮果业公司。(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