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石墨烯研究最新进展国际会议在桂林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0:50:52
分享

10月22日,2018石墨烯研究最新进展国际会议在广西桂林开幕,500名来自国内外石墨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齐聚桂林,探讨交流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

2018石墨烯研究最新进展国际会议在桂林开幕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w),组委会联合主席安东尼奥•科雷亚(Antonio Correia),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植建出席开幕式。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郭万林院士、刘忠范院士、陈军院士以及国内外石墨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会议旨在落实广西“十三五”关于发展高新产业规划,烘托发展石墨烯产业发展氛围,引导石墨烯产业在广西创新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打造广西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致力把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广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组委会联合主席安东尼奥•科雷亚以及桂林市副市长黄加才在开幕式上致辞。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作大会报告。

费志荣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石墨烯成为国内外应用研发热点的原因以及全球石墨烯的发展情况。他说,广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和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十分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广西已形成一定的石墨烯制备、研发、相关产品开发基础,也有区位、政策、平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还有推动广西石墨烯全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强烈愿望。

费志荣提出了三点合作建议:一是加强技术研发合作。欢迎国内外石墨烯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强与广西合作,在石墨烯应用性与前瞻性技术研究,在石墨烯可控制备、分散化、功能化技术等方面攻克一批制约应用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二是加强产业应用合作,支持、鼓励国内外优势企业入驻广西,以联盟合作、风险投资、项目合作、规划咨询等形式,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推动传统企业和石墨烯技术“嫁接”,加快企业创新和产业化进程,着力打造石墨烯小镇,推进石墨烯技术应用示范,建立石墨烯创新发展新高地;三是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欢迎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优势企业以及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和企业技术创新,通过派驻专家、共建实验室、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加强石墨烯产业公共研发、技术转化、检验检测与信息交流等服务平台建设,也希望国内外的相关机构多到广西举办石墨烯方面的国际会议、专题会议、推介活动,为国内外杰出科学家搭建交流平台,引导更多的石墨烯创新要素集聚广西。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作了主题为《石墨烯材料的平面结构》的大会报告,他以详细的数据介绍了2D晶体更具优异的性能。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是凝聚态物理学、介观物理学和纳米技术的专家, 2010年,因石墨烯研究的成就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在大会报告中提出,现在世界上还是存在着很多2D的材料,等待着我们去研究和发现,而且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扩展可用的二维材料的范围,并且通过范德华力的异质结构,确实可以让我们能够把各种不同的晶体结合到一起,产生新的二维材料,而且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他表示,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实验可以进行。

开幕式的当天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刘忠范、郭万林和北京大学化学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彭海琳还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会后,记者就会议宗旨和目前石墨烯研究成果运用到哪些领域、如何推进广西石墨烯产业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和广西科协副主席朱其东。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石墨烯在将来的应用非常广泛,特别是在一些器件方面的应用上。在目前取得的研究进展中,有一些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希望将来能得到应用。在谈及广西石墨烯产业发展时,他认为广西从小企业优先发展做起比较好,应多支持一些小的企业发展石墨烯,并努力让小企业逐渐壮大。

据了解,本次会议能落户桂林,主要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广西申报团队在与印度和日本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举办权。本次会议由Phantoms基金会、广西科协、广西工信委、桂林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协办。

大会会期为10月22~25日,将通过大会主论坛、学术海报、成果展示、大会论坛、3个平行分论坛等内容对前沿研究、检测与标准制定以及在照明、橡胶轮胎、金属基复合材料水泥基混凝土、润滑油、节能环保、新能源、涂料等热点领域的应用进行多场学术研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