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把“小青柑”做成扶贫大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0 16:10:10
分享

小果“换心”,转型“得金”。近年来,浦北县紧扣扶贫产业开发,借助“世界长寿之乡”品牌,大力发展“柑普茶”新兴产业,通过给四会柑“动手术”,与云南普洱茶“联姻”,推动了四会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为该县一大扶贫产业。目前,浦北柑果种植面积4万多亩,加工企业近100家,实现产值1.5亿元。

在浦北县龙门镇一家柑普茶加工企业里,妇女和孩子们正在往一个一个簸箕里掏空的柑果装进茶叶,而在厂房的一角,是一台隆隆运作的“掏果肉”机,正在有条不紊地给小青柑做“空心术”,场面热火朝天。“按照有关工序,将一个个优质的小青柑掏空、洗净、晾干,再往里装上上等的茶叶,然后晾晒、烘干、包装,即成了上市的柑普茶。”该柑普茶企业老板介绍说,由于柑普茶既具有健脾和胃、化痰止咳、降脂减肥、抗动脉硬化、抗衰老等功效,又融和了醇厚的茶香、果香,形成了独特的口感,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广东、福建、江浙、东北等省市,成为致富路上的“金果茶”。

四会柑在当地被称做“剥皮柑”,顾名思义就是等果实成熟后剥果皮卖的。由于陈皮的销路单一、价钱不稳定,因此很难发展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为改变这一现状,浦北县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方式,通过对小青柑实施“换心手术”,大大增加了四会柑的附加值,实现每亩四会柑创收2万多元,平均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收7000多元,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李桂德是当地四会柑的种植大户,2016年前,他生产的四会柑主要是剥果卖皮,由于陈皮的价格不稳定,有时除去请工人的工钱,辛苦一年也没几个收入。2017年柑普茶加工企业兴起,他将满山的小青柑以每斤3元的价钱承包给柑普茶企业老板,这样他不仅省去了请工人剥皮、晒皮的工钱,还省去许多繁琐的工作,当年还稳赚了10多万元,体会到了柑普茶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过特殊工艺加工的柑普茶,市场上卖到几百元钱一斤,少则100多元一斤。”分管扶贫工作的龙门镇副镇长尹开誉介绍说,目前柑普茶已发展成为龙门镇的一张产业扶贫名片,全镇有柑普茶加工企业60多家,建成与柑普茶有关的扶贫就业车间5个,带动了本镇及周边大批农户、贫困户就业,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据悉,为了推动柑普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该县还会同钦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龙门镇新丰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首个利用小青柑开发功能性柑普茶科研基地,通过开展《利用小青柑开发功能性柑普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课题研究,推动柑普茶从外形、加工工艺、品质、食品安全等方面建立统一标准,形成统一规范管理,不断加快柑普茶产业发展壮大,让广大农户得到更多的实惠。

目前,柑普茶已发展成为浦北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全县种植柑桔面积4万多亩,发展有柑普茶加工企业近100家,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