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09:29:34
分享

近年来,乐业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找准定位,整合力量,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采取联合共建、奖补扶持等方式,大力打造猕猴桃、刺梨、核桃、芒果等“5+2”“3+1”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园股权分配和自主发展双保障,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基地、户户有产业支撑的“两个全覆盖”,使全县43个贫困村、9537户贫困户迈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凝心聚力打造扶贫产业园

甘田镇万亩猕猴桃产业园是该县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村、贫困户收入,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步伐,全力打造的规模化标准产业园之一。

该产业园依托深圳市盐田区扶贫协作产业带动,计划种植红心猕猴桃30000亩。产业园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乐业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相对集中区域流转土地,并按照规划设计标准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

“我公司与农户采用土地流转、管理分红、小额信贷捆绑分红等形式,如今发展猕猴产业10000亩,产业覆盖贫困户1000户,每户参与管理猕猴桃10亩,园区每年每亩支付贫困户管理费1000元,再加上猕猴桃产量超过每亩2000斤部分按30%的利润分给贫困户,户均年收入高达6至7万元。”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补祥国介绍说。

乐业县坚持 “大产业”理念,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载体,将群众分散的林地、土地等资源进行流转整合,并收购已开发投产的产业基地,加上新增投资建设,实现小块并大块、技改加新种,连片打造扶贫产业园。

通过对深圳对口帮扶、财政扶持到户、产业补助等各类扶贫资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使用,共筹措资金4.5亿元,连片打造了3万亩猕猴桃产业园,6000亩芒果产业园,6000亩油茶扶贫产业园。

在扶贫产业园建设中,乐业县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以县农业投资公司为龙头,由公司负责基地建设、日常管护和产品营销,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利用享受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产业园建设,拥有产业园股份,并自主参与种植、养护等。

出台了扶贫产业园股权份额分配机制,将猕猴桃、芒果、油茶等产业园产权合理量化、科学分配,建立了“政府扶持资金股”“自筹资金股”“劳务股”“土地股”等五种复合型入股分红模式,贫困户收益占比至少为50%,最高可达94.2%,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上升。

想方设法推进产业扶贫多元化

“我今年可以申请10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计划带动1000户贫困户发展有机牛养殖。”乐业县康辉有机肉牛基地负责人陈长军说。

陈长军是该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之一,他通过向农民提供种牛、技术、市场销售、牧草等全方位的服务,带动同乐、幼平、花坪三个乡(镇)200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年户均稳定收入5000元以上。

为切实带动有能力、能创业的贫困户发展产业,乐业县加大财政扶持和技术指导力度,该县出台了《乐业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激励办法》,对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实现稳定脱贫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每增加一户再奖励1000元;同时,对完成带富任务的个人、合作社、企业,给予连续3年最高500万元的贷款额度贴息扶持。目前,全县已培育致富带头人149人,带动贫困户8554户38493人。

同时,加大产业奖补力度,全面落实产业奖补、小额信贷、惠农扶持等扶贫政策,按户均7000元产业奖补标准,累计发放产业扶持资金4967万元、小额扶贫信贷资金2.56亿元,共扶持5606户贫困户发展猕猴桃、刺梨、芒果、油茶、杉木、核桃等县级特色产业1.6万亩,养殖25万头(只、羽),实现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全面覆盖。

而对于贫困户生产出来的农特产品,该县拓宽销售渠道,保障产业效益,通过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成并运营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2个村级服务示范点,引导入驻商家21家,完成电商培训1700人次,在京东、苏宁、淘宝等电商平台搭建乐业特产馆,上架销售农特产品18款。同时,建成全区首个扶贫农贸市场,对全县贫困户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进行统一销售,切底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我家种有5亩猕猴桃,因为今年刚开始挂果,所以不敢留果太多,只卖得4000多元。明年猕猴桃进入盛产期后,每亩产果大概1000斤,每斤均价10元,光是卖猕猴桃就有5万元的收入。”近日,笔者到甘田镇板洪村采访时,贫苦户黄玉升跟笔者算了一笔账。

黄玉升是乐业县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6口人,老人已70多岁需要他照顾,妻子因患有肺结核、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而干不了体力活,哥哥因为车祸去逝而嫂子改嫁,留下侄子让他抚养,加再上自己的两个小孩,一家子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

然而,黄玉升不等不靠,充分利用该县的产业扶持政策及自家的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猕猴桃产业,经过3年的精力管护,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没有产业作为支撑,贫困户脱贫增收就成了“无源之水”。围绕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带动难、资金缺、难持续等问题,乐业县积极探索贫困户共谋产业共享红利新路,充分利用产业扶贫资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形成了猕猴桃、刺梨、板粟、核桃、油茶、芒果、猪、杉木等县级“5+2”“3+1”特色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全县88个村(社区)均拥有10亩以上特色产业园,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均达10万元以上,全面消除了空壳村;所有贫困户都拥有人均0.5亩以上(单人户1亩)的特色产业。产业扶贫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根本上保障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要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脱贫,必须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做到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扶贫收入,贫困村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坚定地说道。(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