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企业家相聚防城港共助“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7:08:19
分享

9月26日,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防城港)主题经贸合作活动在广西防城港举办,来自东盟十国及国内近200名青年企业家相聚一堂,共谋新时代新发展。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扩大开放的桥梁、分享智慧的平台,拓展深化中国与东盟青年企业家的交流互信,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携手共助“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建设。

“当前,防城港市力争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建设成为北部湾临港工业万亿级冶金产业集群、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先行区和北部湾滨海生态旅游新城,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门户城市。”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廖立勇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双方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产业结构各有特点,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和东盟大部分成员国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有着共同的发展需求,双方合作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拓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广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郑胜景表示,本次活动必将为各地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加深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建设“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夯实青年基础。南向通道定能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催生出的开放发展的强劲动力,创造出联动陆海的广阔空间。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发展对话会,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中国、缅甸、泰国、菲律宾等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分别围绕“共建南向新通道 携手合作新时代”主题发表了演讲。双方青年企业家还将对防城港市历史文化、重大项目及企业建设、跨境贸易和跨境水果、冷链物流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举办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对接会,发布《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共建“一带一路”(防城港)倡议》。

据悉,防城港市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近年来,防城港市在东盟设立办事机构和投资办厂企业数量居广西前列,每年出口东盟货物和关税收入占全区总量的一半以上。防城港市秉持开放发展、务实合作、协同创新理念,加快形成对内连接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对外连接东盟国家的南北大动脉,促进中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对外开放,助推内陆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