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2 06:32:57
分享

“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2018年9月19日—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市共同举办“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卫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共60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

目前,卫生健康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从2003年至今,双方合作逐步机制化,双方已经建立了卫生部长会议、高官会议机制,搭建了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这一重要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在疟疾、登革热、艾滋病、鼠疫等传染病防控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中方累计投入近2800万元人民币,为东盟相关国家合作培训930余名现场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等专业技术人员;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合作开展“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爱心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妇幼健康工程等义诊活动,累计为东盟相关国家近5000余名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愈病痛;为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援建医院、疾控中心和流动诊所,提高其卫生系统服务能力;同时,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加强双方卫生健康领域人文交流、学术研讨和科研合作,共同促进了本地区卫生发展。

“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指出,中国提出的“健康丝绸之路”,聚焦维护卫生安全、促进卫生发展和推进卫生创新三大维度,致力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健康目标的实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维护本地区民众健康福祉。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丁向群表示,中国—东盟在传染病防控、传统医药、卫生人力资源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广西愿与东盟各国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建立和完善的卫生合作基地,共享地中海贫血防控经验,增进互联互通,共享发展、服务健康、造福人民。

据悉,此次论坛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卫生部门以及东盟秘书处的代表共同商讨通过并发布《“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合作倡议》,借助本次论坛平台中国—东盟医院合作联盟成立,国内外相关医疗机构间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并就疾病防控、传统医药、医院管理、青年交流、口腔医学合作开设专题论坛,举办了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成果展,达成众了多务实合作成果。(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