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深化传统医药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3:39:29
分享

中国-东盟深化传统医药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

第五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南宁举办

第五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于2018年9月19-21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东盟国家的传统医药领域官员、专家学者、传统医药界代表共140余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以“深化传统医药合作·搭建东盟交流平台”为主题,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7周年之际,进一步深化我国和东盟国家传统医药领域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空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一直在运用传统医药防病治病、保障人民健康,传统医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已经与现代医学一道,成为了各国人民预防和治疗疾病、提升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

夏宁介绍,论坛将就药用植物园建设与传统医药发展、传统手法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开展对话和交流,这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交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增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说,广西中医药系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传统医药交流与发展,进一步开创中国与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本届论坛将落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倡议书》具体内容,就共同编制《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达成共识。该指南由广西药用植物园牵头制定,根据国际标准体系建设要求,以国际化、规范化、数字化、系统化、现代化为出发点,从药用植物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入手,推动和引领世界范围的药用植物园建设。

会上,广西药用植物园、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植物园、越南药用植物园以及俄罗斯科学院科莫洛夫植物研究所圣彼得堡植物园结合各国特色,交流探讨建设植物园的经验方法,更好地加强药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造福人类。此外,中外传统手法专家针对国医大师韦贵康“韦氏整脊手法”“稳、准、轻、巧、透”的特点,及其在治疗脊柱相关疾病方面的显著疗效,围绕该传统手法的应用与传承创新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为传统手法思想及成果惠及大众、弘扬手法医学、促进人类健康搭建更为广泛的合作交流平台。

论坛还将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成果展,展示“历届传统医药论坛回顾”、“东盟十国传统医药概览”、“广西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交流”、“广西传统中医疗法体验”等内容。(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