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通报“两国双园”建设成果

2018-09-15 07:23:34
分享

9月14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两国双园”展厅举行集中观摩与建设成果介绍会,通报中马“两国双园”开发建设最新成果。

据悉,自2012年4月和2013年2月先后开园以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已进入产城项目加速推进的新阶段,“两国双园”互动发展机制日益完善,国际产能合作逐渐深化,已经成为中国先进产能走出去和马来西亚及东盟传统优势产业走进来的良好平台。

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开创了两个主权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中共钦州市委副书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国际合作园区,必须高起点、高标准加以推进。近年来,通过高起点推进园区规划和建设体制创新、实践法定机构治理模式、构建以资本为导向的园区开发模式、探索“片区开发”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园区加快建设自治区改革创新先行园区,努力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教和人才资源富集区、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5平方公里,经过6年多的开发建设,7.87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初步建成并布满项目,园区开发总面积已达18平方公里,今年底有望达到24平方公里,园区已经进入产城项目加速推进的新阶段。截至目前,该园区产业和城市配套项目超过10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0余亿元,10多个具有规模和发展前景的高技术项目相继投产。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发范围已达14平方公里,先后有10余个重大项目签约入园,协议总投资额约530亿元人民币,其中由中国企业投资14亿美元的联合钢铁项目已经实现试产,石化、铝加工、轮胎项目正加快推进。关丹港先后与钦州港、青岛港建立了姊妹港关系,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及业务往来日益密切。

在本次“两国双园”展示厅,共展出了28家入园企业及园区合作伙伴的近200多种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配件、燕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机器人、3D打印等各类产品,集中展示“两国双园”开发建设最新成就。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