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将举办第四届平话文化旅游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1:28:00
分享

9月5日,记者从南宁市江南区召开的“2018年南宁市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平话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4日至15日在南宁市融晟天河•海悦城、华南城及扬美古镇、四季那廊、百益•上河城等地隆重举行。

据介绍,2018年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将继续以“平话情韵•活力江南”为主题,在江南辖区的融晟天河•海悦城、南宁华南城、扬美古镇、四季那廊、百益•上河城等地,开展“秀•江南”“游•江南”“歌•江南”“味•江南”“购•江南”系列活动,通过平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和各种文化娱乐体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江南区文化旅游盛典和经贸合作盛会成果。

江南区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亭子曾是古南宁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重地,是“海上丝绸之路”通向“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自古就有“先有亭子,后有南宁”的美誉。扬美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疍家婚礼、壮族春牛舞、元宵花灯节等3个项目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南区30多万人以平话为母语,平话文化在江南区及周边蔗园人聚居区根深蒂固且自成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独特民俗风格的江南平话文化,其文化形态涵盖生产文化、饮食文化、礼仪文化、民歌文化、庙宇文化、岁时文化、品茗文化等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近年来,江南区把“中国平话文化之乡”品牌提升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文化自信”相关精神的具体行动,把平话文化当作发展本土特色文化的瑰宝,积极打造平话文化传承基地,大力扶持以疍家婚礼、平话山歌、师公戏、菠萝岭元宵花灯会、扬美龙舟上水节等为品牌的平话民间民俗文化,注重拓宽思路、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融合江南区文化、旅游、农业资源要素,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把平话文化旅游节办成文化旅游和经贸合作的盛会,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经济发展。

据悉,自2015年举办的首届平话文化旅游节以来,平话文化已经成为对外展示江南区繁荣发展新风貌的靓丽名片,“活力江南”新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今年1-7月,接待国内游客达486.88万人次,国内旅游消费达58.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江南万达广场每天人流量达5万人次。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