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北部湾)海洋经济文化发展论坛在防城港市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3:36:36
分享

2018中国(北部湾)海洋经济文化发展论坛在防城港市隆重举行

8月17日,2018中国(北部湾)海洋经济文化发展论坛在广西防城港市隆重开幕,论坛由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文化分会主办。来自区内外海洋、水产、旅游等领域的政、学、研、企各界500余名人士参会,共同研究探讨海洋经济和文化旅游的未来方向和变革之道。

论坛是在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打造好向海经济”“释放海的潜力”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推动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背景下召开。

围绕海洋生态资源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响应、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探究、海洋文化与区域社会发展,论坛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发挥北部湾区位、战略、平台优势,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区域海洋文化内涵,发展海洋经济和文旅融合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渔业产业,打响区域海洋品牌,打造新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深度交流、各展宏论,提出新观点新思路,共同为促进北部湾及防城港海洋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和推进广西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文化分会副会长杨威在致辞中呼吁,希望本次论坛不止于“坐而论道”,不停留于学理上的辨析勘研,而是更多地关注海洋经济文化发展的现实,特别是结合广西防城港本地实际,从促进海洋经济文化的发展,围绕海洋发展如何“守本”、如何“创新”,深入交流,相互启发。

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防城港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北倚十万大山,南临北部湾,西接越南,素有我国“西南门户、边陲明珠”的美誉,独具海、边、山三重特色。如今,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群众,到防城港来看大海、游边关、吃海鲜成为新的时尚。

据了解,防城港全力以赴发展海洋经济,聚精会神抓好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滨海旅游、海洋文化。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两位数。2017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34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比例45%,占广西海洋生产总值的1/4,在港口物流上为全区贡献了47.3%的港口吞吐量,占有广西沿海53.0%的生产性泊位和54.1%的万吨级以上泊位。建成了广西最大的临港工业基地——防城港经开区。

据悉,2018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将于8月17日至26日在防城港市举办,作为重头戏之一,论坛同时促成了7个投资合作项目签订,总投资额达60.65亿元。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