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灵渠喜成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6:45:14
分享

正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813日晚执理会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的都江堰、灵渠、姜席堰和长渠4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

千年灵渠喜成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中国的都江堰、灵渠、姜席堰和长渠4个项目全部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千年灵渠喜成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现场展示的中国4个申报项目

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成立于1950年,是以国际灌溉、排水及防洪前沿科技交流及应用推广为宗旨的的专业类国际组织,成员包括74个国家和地区委员会,覆盖了全球95%的灌溉面积。本次会议自812日开始,期间除灌排大会学术交流、执行理事会及各技术工作组会议外,还包括多场专题研讨会或专题论坛、区域工作组会议及技术展览等,817日闭幕。

此次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灵渠位于广西兴安县,是沟通长江流域的湘江和珠江流域的漓江的跨流域水利工程,始建于公元前214年,兼有水运和灌溉效益,干渠上以有坝或无坝引水、提水等多种形式灌溉湘桂走廊沿线农田,目前灌溉面积约6万亩。

千年灵渠喜成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灵渠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专业型世界遗产,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目的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每年申报评选公布一批。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已达17处,是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布范围最广泛的国家。

近年来,灌溉工程遗产已成为水利文化面向社会传播的主要载体。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要加强“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延续至今的灌溉工程遗产都是生态水利工程的经典范例,研究挖掘其科学技术价值和历史经验,对当前水利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