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作者:简文湘 胡铁军 拍摄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09 11:05:54
分享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在三江冠小屯,使节团成员为大使夫人和侗族群众对唱山歌喝彩。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加纳大使学习茶叶加工技术。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考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生产线。

本版文字、图片均由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胡铁军采写拍摄

编者按

4月24日至28日,外国驻华使节团到广西考察。该活动由外交部牵头组织、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是“广西与世界同行”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的后续。这是外交部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利用外交资源服务国内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创新实践,也是外交部为各省市搭建的对外合作高层次权威平台。通过“外交搭台、地方唱戏”,让各国驻华使节实地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前景,重点考察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中,广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及美好愿景,寻找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本报记者一路随同采访,专访了多名使节,记录下他们的精彩言论,并抓拍了考察中的许多精彩瞬间。今天连版推出以飨读者。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参加“一带一路”及南向通道建设情况介绍会。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在钦州保税港区听取情况介绍。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使节团在柳工合影。

记者手记

把广西展现给世界

4月28日,外国驻华使节团结束了在广西的考察。他们说,广西给他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他们要把此行的感受和国人分享。

作为随团记者,所见所闻,让我思绪万千,最大的心愿便是,要讲好广西故事,把美丽的广西展现在世人面前。广西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秀美、民族和谐团结、经济蓬勃发展的好地方。讲好广西故事,便是最好的宣传广西的方式。

此次考察的重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建设和开放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和谐进步的新风貌;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中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及美好愿景。

作为本次使节团考察活动的承办单位,自治区外侨办与相关部门和各市密切配合,统筹制定总体方案,精心设计考察线路,热情提供细致周到的外事服务,让使节们宾至如归、深受感动。短短5天的考察,使节们从对广西知之甚少到相识相知,从此在心中种下了广西情结,广西也因此扩大了“朋友圈”,达到了双赢效果。

和这次前来考察的使节们一样,还有很多国家的朋友对广西并不了解。因此,我们应该组织更多的类似的活动,利用“请进来”“走出去”多种方式,让人们看到一个蓬勃发展、积极向上的广西。这,对于进一步扩大广西的“朋友圈”,促进广西的开放发展尤为重要。

借鉴广西经验推动转型发展

——访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

“这次广西之行,让每一位使节的心中都留下了广西情结;也使广西有了更多的朋友,广西的朋友圈得到进一步扩大。”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如此概括外国驻华使节团考察广西活动的意义。

杜德文介绍,此次亚洲、非洲、欧洲使节团到广西考察,是外交部广西全球推介活动的一个后续安排。外交部举办全球推介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创新实践,旨在利用外交资源来服务国内,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从2016年3月起,外交部已为12个省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举办了全球推荐活动,向100多个国家的使节深入、全面、权威地讲述中国各地的故事。2016年5月,外交部以“开放的中国:广西与世界同行”为主题,讲述了广西故事,引起使节们极大的兴趣。他们对广西有了新的认识,一致赞叹广西美丽的风光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赞赏广西与亚洲国家、东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的良好成绩。

“继广西全球推介活动之后,为了让各国使节进一步深入地了解广西,我们带着他们过来实地参观、考察、洽谈。此行让使节们感受良多,收获巨大。”杜德文说,打动人心是对外交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此次考察之行,广西外侨办及各地接待热情周到,让使节们深受感动。驻华使节对双边关系的影响力非常大,他们可以向本国人民、本国媒体和本国企业家推介广西。此行对于推动广西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侗族独特的“高山流水”叠碗敬酒方式,让驻华使节叹为观止。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考察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使节们被柳江夜景吸引。

“这次考察,让各国使节清楚地了解了几件事情。”杜德文说,一是广西如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二是今年9月份即将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有的国家,比如越南是参加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但也有很多使节不太了解中国-东盟博览会情况。这次考察向他们推介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很多使节表示,届时将会自己过来参加或者推荐本国代表团来参会。三是在南宁、钦州、三江和柳州,使节们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了解到真实的中国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新的发展理念,看到中国在环保、改善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努力,这让他们对中国的发展、广西的发展充满信心。

杜德文表示,使节团团长多次讲到,此次他们是来学习的,学习中国的发展理念,学习中国的民族政策,学习中国的扶贫事业。广西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热情好客淳朴的各族人民,给使节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三江,使节们看到三江的少数民族文化保存、传承得这么好;在柳州,他们看到广西的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春。在参观柳州工业博览馆的时候,一些大使掏出手机拍解说词,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对于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很有帮助。现在很多非洲国家甚至欧洲国家都在转型,广西的这些发展经验对他们很有借鉴作用。

“非常感谢广西方方面面,特别是广西外侨办对于外交部此次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也相信使节团的到来对于促进广西的国际交流工作非常有帮助。这次来的使节将会成为广西的朋友,这也是我们外交工作追求的目标。”杜德文说。

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

探寻喀麦隆和广西合作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

这次考察,让我看到了现代中国和古老中国深度的融合,看到了中国的高科技,也看到了各民族和谐相处。

这次的广西行,让我了解到中国中央政府、省一级、市一级、县一级政府在保护文化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通过考察,我了解了侗族人民的生活和文化习俗,觉得和喀麦隆人民的文化生活习俗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参观了鼓楼和风雨桥,觉得侗族的建筑工艺非常精湛。桥是一个沟通渠道,正如南向通道,将广西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参加“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情况介绍会,让我了解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向通道对于推动中国和亚洲市场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南向通道不仅能推动亚洲的繁荣发展,也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其他地方的合作。我们希望有机会能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进一步了解广西在建设“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

广西和喀麦隆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广西在挖掘矿产资源及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做得很好,而喀麦隆的铁矿和其他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工业和农业以后都是我们探询的合作领域。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夫:

期待南向通道通东非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夫

我首次到访广西,便深刻感受到了广西的美景和热情。繁忙的钦州港,静谧的布央茶园,好客的侗族风俗,令我印象深刻。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它从未遭受殖民,一直保持独立。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极为迅速,过去15年来经济保持11%的速度增长,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埃塞俄比亚与中国有着极好的关系,埃中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经济、政治、技术、安全以及全球问题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合作。

埃塞俄比亚与广西存在哪些合作的空间?我认为,双方在农业尤其是糖业领域具有合作潜力。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主要的产糖国,而广西制糖产业和甘蔗种植发展迅速,广西企业可以到埃塞俄比亚从事蔗糖种植。埃塞俄比亚农业自然禀赋好,农业加工也是可以具体合作的一个方面。这将会给埃塞俄比亚与广西的交往提供宝贵契机,扩大贸易、投资、旅游以及文化交流。

我认为,南向通道不仅仅面向东盟国家,也面向世界。东非国家通过印度洋,与这一区域紧密相连,如果南向通道可以联通到东非,那自然能联通到埃塞俄比亚。广西和埃塞俄比亚完全有理由通过南向通道加深联系,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

要向广西学习先进技术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

在柳州考察,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前我也考察过其他地方的汽车工厂,觉得上汽通用五菱的现代化技术很高,高科技运用得非常广泛,生产出来的汽车质量很好,性价比高。加纳正准备给警察部门订购一批汽车,回去以后我将向有关部门推介这家企业,推荐企业生产的汽车。

目前有上千名广西人在加纳工作和生活,主要从事采矿业、农业和建筑业,不少人已在加纳娶妻生子。基于此,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加纳与广西的合作。我认为,加纳和广西可以加强采矿业和农业这两个领域的合作。通过参观考察,我发现加纳可以在农业方面向广西学习。在茶园,我看到广西和加纳一样,在农场里并不是大片大片地商业开发土地,而是利用好小片的地块,但是广西的农耕技术效率很高。我国的农业部长即将访问中国,我已建议部长在访问中国期间到广西来参访,向广西学习农业科技应用。同时,广西在小矿井开采方面做得很成功,在这方面加纳需要和广西加强合作,学习如何利用相关的技术,既能开采矿产,又不污染土壤和水源。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法赛尔:

我们会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法赛尔

广西与马尔代夫有多年的合作历史。早在2011年,广西代表团就到访马尔代夫,会见了马尔代夫旅游部长。从此,双方一直保持合作,并建立了各种合作机制。去年,广西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区市关系协议书。

广西在建设“一带一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马尔代夫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因此,我认为双方在友好区市关系协议书及“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我认为,旅游是马尔代夫和广西可以合作的领域。在友好区市关系协议书框架下,双方可在旅游方面有很多合作。中国是马尔代夫旅游业重要的客源市场,我们需要开通更多中国不同城市与马累之间的直航航班,南宁和马累间的直航就是两国间十分重要的纽带。由于南宁市位于中国西南部,离马尔代夫很近,如果将南宁作为旅游枢纽地,将是两国间理想的纽带。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广西来到马尔代夫,这将加强双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同时,广西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们也需要找到渠道让一些马尔代夫人民来到广西,让他们看看桂林及广西其他地方的美景。同时,广西和马尔代夫在文化领域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一条重要的通道。马尔代夫大多数的集装箱货物来自新加坡。如果将马尔代夫和新加坡连接到广西的北部湾港,我认为这将是很好的联通。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在升温,去年我们与中国政府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一旦自贸协定付诸实施,将能大大提高双方贸易水平。在此基础上,广西的港口将会成为中国货物通过新加坡运往马尔代夫的重要通道。这种联通对马尔代夫而言十分重要,我们期待收到通道建设带来的成果,让南向通道联通广西和新加坡,进一步联通马尔代夫、非洲及其他国家。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在此祝贺美丽广西的所有美丽的人民。

英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罗克:

广西是天下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英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罗克

我发现,广西的确是天下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这种美丽不仅是指风光,而且是从辛勤工作的人身上可以体现出来。比如说我们来到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基地,看到这里的工人非常努力,生产出高质量的汽车。

我们对于英国和广西未来的合作充满希望。去年英国在广西有一些投资,今年我们会继续探寻更多的交流和合作项目。我们很期待参加今年12月在南宁举办的园博会。英国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创始国的主要西方国家。谈到合作,我认为不仅是英国和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双方的企业也可以联手进入第三方市场。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非常期待能与广西加强合作。

摩洛哥驻华大使馆参赞穆哈德·拉亚齐:

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摩洛哥驻华大使馆参赞穆哈德·拉亚齐

今年是摩洛哥与中国建交60周年,但是摩洛哥与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600至700年前。共建“一带一路”的好处,对双方来说都是巨大的,“一带一路”给两国的交往创造了新的条件。

柳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地理位置很优越。这一次在柳州参观,汽车制造行业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柳州的工业有很好的基础,在世界上有着领先的地位。摩洛哥对汽车有很大的需求量,在共建“一带一路”上,摩洛哥和广西可以在汽车行业上加强合作。此外,摩洛哥有很多水运条件很好的港口,我们可以利用南向通道,在海路联运和港口方面加强合作。我们希望中国能设立更多的保税港,来推动双方的合作。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

这是一项多赢的合作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

到广西之前,我对广西的印象就是,广西少数民族女性穿戴的极具风情的服饰,与尼泊尔少数民族的服饰相似。尼泊尔和广西都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是释迦牟尼的诞生地和佛教圣地之一,拥有独特的地理风貌、丰富的人文景观、多样的自然生态,是集自然、文化和探险等特色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而广西以“桂林山水甲天下”闻名中外,旅游资源丰富。我认为,双方在旅游和文化领域有很大的互补合作空间,日益密切的旅游文化交流,可以加强人民间的相互理解,进而扩大经贸方面的互利合作。

在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我看中了一个茶杯,欣然买下。尼泊尔也有制陶产业,但工艺和技术是从中国传入的。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尤其喜爱制陶工艺和历史。尼泊尔可以学习坭兴陶的制陶文化,应用于尼泊尔古老的佛教文化和雕塑工艺。

钦州港发展很快,在2008年前,这里还被海水覆盖,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港之一。广西人民勤劳肯干,钦州港的港口建设就是一个例证,表明广西人民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非凡而瞩目的成就。

这次广西之行,我脑海中一直在想,像尼泊尔这样的内陆国家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南向通道提供了答案。钦州港的地理条件非常好,可以服务于中国西南部广大腹地,进而辐射至中东甚至欧洲以及位于南亚的尼泊尔等国家。

如果将中国和南亚的铁路网络连接起来,尼泊尔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此,整个东南亚、中国及南亚都将获益,这是一项多赢的合作,也会给尼泊尔带来许多经济发展机遇。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

学到多民族和平相处经验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

由中国外交部牵头组织的广西考察非常有意义。

众所周知,广西壮族自治区有相当多的少数民族,他们数千年来与汉族居住于此,给其他国家做了表率。尼日利亚有超过250个少数民族,保持安定是一件及其困难的事情,因此我们会努力增进共识并开设民族课堂以应对民族问题。我们来到广西,看到了多民族大家庭和谐相处相互依存,广西各民族和谐相处,民族团结。广西的繁荣离不开民族团结,愿意支持广西与尼日利亚建立友城。良好的行政体制有助于少数民族群体和平共处。此行让我们在广西的少数民族群体里学到了很多的经验,知道尼日利亚可以在哪方面做得更好。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

东盟已形成了强大经济区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

斯里兰卡与广西的交流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斯里兰卡的红宝石就已经通过贸易来到了广西合浦。在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经中南半岛,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成为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斯里兰卡正是这条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枢纽。

我是第二次到访广西,南宁是一座颇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市,如今显得更加绿意盎然。而钦州港在短短10年里所发生的巨变,令人惊叹。你们建设了一个十分庞大的经济区,这里的自由港不仅服务中国,同时也服务许多其他国家。

近年来,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斯里兰卡与广西高层往来密切,建立了紧密的贸易联系。我认为,东盟现已成为十分强大的经济区,而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西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由中国西南地区出发联通新加坡的南向通道十分重要。如果这项工程能延伸至南亚,南向通道的影响力将更大。因为南亚拥有15亿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南向通道可以有朝一日从新加坡进一步延伸到南亚。

广西文化多样,民族团结,我们愿意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推介斯里兰卡,加强与中国合作。

越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阮得成:

越中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大

盛赞美丽广西 携手合作发展

越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阮得成

此次广西之行,令我印象深刻。越南国父胡志明在广西留下了很多足迹。越南和中国是“同志加兄弟”的友谊。

在建设“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越中两国合作步伐加快。去年,越南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预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最近,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进展很大。去年,越中双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越南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越中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互补性很高。

越南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重视互联互通项目。越南和中国是邻居,两国有14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在海上也有互联互通的需要。双边贸易规模那么大,如果互联互通合作做得不好,必然会成为今后继续扩大双边贸易的瓶颈。目前中国已开通多条中欧班列,越南非常关心南向通道建设,希望更多的越南货物能够通过南向通道出口到中国和欧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