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广西依托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 共建“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6:30:17
分享

6月22日,在柳州举行2018年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座谈会上,由广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甘霖主任、广东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处长与三省15个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及中央、地方的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座谈,以三省共建“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为主题,由三省各市旅发委代表进行题发言,交流了各地旅游品牌建设情况,参会的十五个单位在现场见证了北部湾城市群众旅游合作签约仪式,并针对联合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与各旅游行业的企业如何促进合作进行座谈。

广西依托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 共建“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

图为北部湾城市旅游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李沐航摄

据悉,2017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要以共建共保北部湾洁净海湾为前提,以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高地为重点,以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为基础,发展美丽经济,建设宜居城市和蓝色海湾城市群。

今年5月9日,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在海南省海口市签署《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协议。协议中明确提出,要“依托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树立‘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城市间旅游市场合作,推动景点互推、游客互送,合力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协议的签订,为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提供了更大的发挥舞台。

会上,广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甘霖表示,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是2015年10月28成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广东省旅游局和海南省旅游发展委组成。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以来,统一品牌形象,整合营销渠道,联合推广品牌形象和精品路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依托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开展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有着资源多、基础好、区位优的特点与优势

广西依托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 共建“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

图为广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甘霖在会上发言

北部湾城市群背靠祖国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资源要素禀赋优越,民族地域文化多样,拥有“海丝”历史文化、岭南文化、疍家文化、滨海风情、珍稀地貌景观、边海边关风情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能更好地发挥其在区域旅游产品开发和境外旅游市场推广一体化进程中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粤桂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信息与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三省区间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动车快速便捷、航空线路不断增加、轮渡航线不断拓展、信息交流与共享日益频繁。对于加速北部湾(中国)区域整合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开发,推动旅游产业逐步提质增效,增强城市群间旅游交流,将会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来自广东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有限公司的周伟建先生在会上表示,他第一次到柳州,没想到广西的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这么快,今年阳江的高速开通后,广西“三月三”假日期间有三分之二的自驾车从广西来,因此他对两广的城市旅游合作共享充满信心,加上从广东到广西的高铁只需要4小时,对广东人民来说,广西是还没有开发的处女地,发展潜力强大,他回广东后马上组团到广西来深度考察,加强合作。

海南、广西、广东三省区地缘相近,都是处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城市,旅游资源各异,互补性强。长期以来,在打造旅游精品,实现市场互通、客源互济、游客互动,以及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旅游业已成为北部湾(中国)区域的重要产业。在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海上旅游合作,提升“北部湾(中国)”旅游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

会上,广东湛江市旅游局张红斌副局长把海口与湛江市旅游局的合作情况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解说,并表示在北部湾群旅游城市之间发行的“旅游护照”极受当地市民与游客的喜爱,各大景区及旅游同行也相继向局里报喜,第一批“旅游护照”一出来即被市民争向取用,一抢而空,后期的实施效果明显,希望以后加深各市旅游资源共享,开展更多卓有成效的合作活动。

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表示,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地缘相近、海域相连、人文相亲,都是处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城市,三地旅游资源各异,互补性强。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北部湾地区城市群旅游的深度合作,促进区域旅游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打造“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

广西依托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 共建“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

图为广东旅游局长曾颖如在会上发言

两广城市旅游合作联席会议自2004年10月启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表示,近年来,两省旅游部门密切合作,无障碍旅游区建设不断推进,南广高铁游、滨海度假游、边关体验游等两广特色精品旅游线路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快旅慢游、一程多站、一线多游等旅游方式不断促进桂粤两省的客源互动。

近年来,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在成立之初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创新营销方式,构建起务实高效、互惠互利的区域旅游联合体,但是三省区在机制体制建立、一体化产品开发、旅游深度合作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三省希望依托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推动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共同树立 “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形象,合力将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