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中德智能工业发展论坛将在广西柳州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6:56:53
分享

日前,记者从广西贸促会获悉,以“加强产业合作,中德携手共赢”为主题的中德智能工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2018年6月22日在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市举行,21家世界500强企业已确认出席。

中德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当前,中德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务实推进,双边关系发展进入了加速期。德国继续保持着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也始终是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 伙伴,尤其中德在智能制造与工业4.0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合作成就,两国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领头羊”。

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广西与德国的友好合作得到良好发展。德国已成为广西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广西与德国贸易额达到3.03亿美元。双方投资合作也持续发展,德国累计在广西投资项目37个,广西在德国投资企业则有4家。广西成为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

当前,广西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拓”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着力推进工业强桂战略,广西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西与德国的合作空间巨大。

柳州现已经形成汽车、机械、钢铁等产业集群,并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现有产业与德国优势产业间的关联度大,以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当前柳州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万亿工业强市,更需要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强劲发力。

截至目前,参加论坛的有:奥地利国会议员、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奥地利国家研究-创新-数字化委员会主席,奥地利国家教学-科学-研究和交通议会党派负责人,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德国黑森州国际司前司长;中央部委、世界500强企业(21家):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德国思爱普(SAP)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捷豹路虎公司,华晨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奔驰)、大众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德国博世力士乐,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IBM ,普洛斯集团,马士基集团、LG化学 、中信国安、北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吉利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上汽集团等高层。

新能源汽车企业(25家):特斯拉汽车、华晨宝马、奔驰、大众、捷豹路虎、比亚迪、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一汽集团、前途汽车、腾势汽车、长江汽车、华泰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旭硝子集团、大陆集团、蜀都新纪元、海德汽车、中通客车等高层。

高科技行业:德国20家、国内20家。

国外商协会:德中经济联合会,德国工商大会驻广州代表处,美国波士顿咨询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德国、美国、法国、奥地利、波兰、瑞士、日本10多个国家近20家商协会和国际组织代表。

此次论坛将有近100个企业项目进行洽谈、促成一批合作项目签约并启动中德(柳州)工业园等重大项目。工业园坐落于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重点引入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机器人、工业设计、科研教育、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以汽车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核心,全面推进柳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提升柳州制造产业产品竞争力。(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