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钦州举办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7:16:57
分享

6月9日,广西钦州市举办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推进传统工艺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高钦州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

今年的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钦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内容包括: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开幕式;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现代舞舞剧《窑变千彩》展演。

据悉,钦江古龙窑是目前公布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最长的古龙窑,它有6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四大名陶之一——钦州坭兴陶的前世和今生。目前钦州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对弘扬广西及钦州的精品文化、推进钦州城市营销和坭兴陶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完全遵循古法柴烧,由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推选出以坭兴陶烧制技艺国家非遗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为首的烧制专家组,全程跟踪监制,并投入了15吨优质松柴松针进行烧制。火祭大典共有50多名国家、自治区、市级坭兴陶大师参与,入窑烧制的坭兴陶胚品达到5886件,其中不乏大师新作、力作。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现代舞剧《窑变千彩》展演。自治区重点文化项目《窑变千彩》经过舞蹈艺术家重新编排,更加精彩和震撼。

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千年古龙窑火祭大典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发挥钦州文化遗产价值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促进钦州文化遗产面向基层,深入百姓,进一步提高各界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对推动钦州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