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08:50:13
分享

6月6日上午,2018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举办毛南族分龙节,并同步举行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

据介绍,毛南族分龙节是毛南族祈神保佑丰收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龙日)前后举行,活动一般持续三到五天,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九次,被评为“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

本次活动将紧紧依托“世遗环江·多彩毛南”主题,全面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不但保留了毛南族原汁原味的文化传统以及龙舟赛、“水上芭蕾”独竹漂表演等民族体育竞技活动,还增加了千鼓贺鼓王仪式暨吉尼斯纪录授匾仪式,鼓动环江—世界铜鼓吉尼斯之夜等节目,将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本地民族文化相结合,给古老而神秘的毛南族分龙节赋予了新的内容与意义,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次活动以古老的毛南族祈福仪式和毛南族“五龙布雨”民间传说演绎作为序幕,向世人展示毛南族文化最神秘的一面。活动中,区内外多支龙舟精英队将参加第十届龙舟挑战赛的角逐,多名选手将参加独竹漂比赛,进一步弘扬毛南族分龙节的龙舟和独竹漂文化,展示环江文化魅力。本次活动将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民族盛会,向广大游客展示环江的自然、文化、民俗的特色和魅力。

据悉,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毛南族的发祥地,全县总人口38万人,其中毛南族人口6万人,是全国唯一能全面展示毛南族及其文化的地方。环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环江被列为“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孕育了环江的美丽神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兰花之乡、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称号。环江还是飘香之乡,特产品丰富,香牛、香猪、香米、香鸭、香菇等“五香”特产名扬区内外,是中国菜牛之乡、中国香猪原产地。(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