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桂林市通报2017年脱贫攻坚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0:57:31
分享

近日,桂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2017年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共实现了74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6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1%。

一年来,桂林市贫困地区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深度挖掘潜力,坚持市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贫困村群众安全出行、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网络通信、文化卫生设施等涉及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性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在脱贫攻坚战中,阳朔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通过实干精神和创新举措,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脱贫成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帮扶下,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委将党建融入经济建设中,着力构建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将原生态瀑布品牌进行推广。目前每月接待中外游客超3000人,乡村旅游实现了“零”至“千”的突破,贫困群众达到增产增收的共赢效果。村里原本破落的旧房子升级为洋酒店,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成员在漓江景区当筏工,收入稳定,村民的菜园和果园变成了游客采摘基地。在红色党建引领下,阳朔扶贫攻坚工作做出特色,使高洲村于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

桂林市通报2017年脱贫攻坚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 

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2018年以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抓好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桂林市本级和资源县、灌阳县扶贫领域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采取了各项重大举措,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坚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持统筹推进,不断落实攻坚责任;摸清基本底数,不断提升精准水平;强化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攻坚实效;引导社会参与,不断凝聚攻坚合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各级各部门对政策措施的深入贯彻落实下,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今年,桂林市的主要任务是,确保龙胜、资源2个重点县摘帽,164个贫困村出列,6.5万贫困人口脱贫。下一步,桂林市将瞄准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做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