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广西阳朔县举办第七届葡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0:12:45
分享

5月27日—29日,广西阳朔县举办第七届葡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诸葛亮学术研究专家、学者,阳朔县、葡萄镇各级领导,山东临沂、浙江兰溪、浙江温州、江苏常州、江苏淮安、江西上饶、广西临桂、广西荔浦、广西富川、广西阳朔等地的诸葛后裔以及葡萄镇各界人士近3万人参加活动。

广西阳朔县举办第七届葡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学生诵读诸葛亮流传至今的经典《诫子书》

阳朔县葡萄镇旅游资源丰富、地方民俗文化独特,境内具有世界最美的喀斯特地貌——葡萄峰林,被誉为“世界峰林之都”。杨梅岭古石城、葡萄山、翠屏风光、乌龙泉风光等精华景点,是各地游客、摄影发烧友竞相前往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以来,葡萄镇依托国道321改扩建项目和漓江西慢行绿道的建成,以桂林市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产城融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旅环境,彰显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新型城镇。通过多方的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效,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

广西阳朔县举办第七届葡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古代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复制版在活动中巡游

据悉,阳朔县葡萄镇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全镇共有诸葛亮后裔5000多人,分布在38个村,占全镇总人口14.8%。葡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是该镇最具特色和民众基础的民俗文化节庆。此前,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阳朔诸葛亮文化研究会组织广大诸葛后裔,将诸葛亮后裔祭祖习俗、民俗活动整合成葡萄诸葛亮文化节,凸显诸葛亮文化特色,融入群众文体娱乐互动、民俗文化传承等元素,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其影响力辐射到了山东、湖北、河南、浙江、陕西、四川等诸葛亮出生地、躬耕地、建功立业地和后裔聚居地。

本次活动旨在坚定文化自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旅游节提升为全镇层面的民俗节庆活动,规格更高、内涵更广、实惠更多。期间,除举办民俗巡游、开幕式及文艺演出、第二十四届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和国家非遗——诸葛后裔祭祖习俗展示等以诸葛亮文化为特色的项目之外,还有气排球赛、广场舞表演和葡萄山景区、翠屏五指山景区对阳朔籍居民、诸葛后裔免费开放等群众参与度高、实实在在得实惠的文化、体育和旅游项目。

广西阳朔县举办第七届葡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